复兴区人民法院举行调解员集中培训暨特邀调解员颁证仪式
时间:2023-08-14来源:复兴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按照复兴区区委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打造和谐稳定的安全场景要求,复兴区人民法院积极将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融入到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8月12日上午,复兴区人民法院举行调解员集中培训暨特邀调解员颁证仪式。

首先,与会领导分别为11名特邀调解员颁发证书,肯定了特邀调解员在积极推进诉源治理、节省当事人解纷成本、提升司法效能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人民调解是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发挥好人民调解的积极作用对平安复兴、法治复兴建设至关重要。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政治忠诚融入调解工作;二要充分履职尽责,将使命担当融入调解质效;三要始终牢记初心,将为民情怀融入纠纷化解,切实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质化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通过培训,大家了解了民商事纠纷案件分流办法、“冀时调”办案系统及诉调对接线上线下的操作流程、注意事项、诉前调解卷宗如何组卷、装订、归档等内容;了解了家事纠纷、物业纠纷等常见纠纷的调解规范、调解技巧和法律适用。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法院特邀调解员、村(社区)调解员等共计18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化解基层群众纠纷的理论基础和工作信心进一步增强。今后将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找准角色定位,充分发挥调解员的作用,把培训学到的法律知识和调解经验运用到实践中来,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下一步,复兴法院将持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通过集中培训、业务指导、工作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和指导力度,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为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