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拟认定邯郸市2022年度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名单的公示
时间:2023-07-20来源:邯郸政法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弘扬社会正气,宣传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积极同违法犯罪行为、自然灾害作斗争,号召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见义勇为事业。根据《河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条例》规定,经过各县(市、区)审核推荐,市委政法委员会领导班子会议研究,拟对2021年以来见义勇为事迹较为突出的赵冬志等11名个人和群体报请市人民政府认定为“邯郸市见义勇为模范”,现予公示,公示期7天(2023年7月6日至2023年7月12日)。如对被公示人及其见义勇为事迹有异议,请向中共邯郸市委政法委员会反映,联系电话:0310-3111853。

一、赵冬志,男,汉族,1951年11月出生,武安市人。2022年4月5日,武安市人民政府授予赵冬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年5月21日下午4点,村民赵令云在老宅(多年无人居住)收拾院落,突发火灾被困。赵冬志听到呼救马上赶到现场,此时院内火光冲天,被困人员根本无法自救。赵冬志虽然已70岁高龄,却依然找来铁锹冲进大火中灭火救人,经过半个多小时扑救,被困人员被救出。随后,赵冬志又与村民一起合力将火扑灭。此时,赵冬志才发现自己身上有大面积烧伤,这才赶往医院就医。因为救人、救火,赵冬志的脸、脖子、胳膊、肚子、腿上都留下了触目惊心的烧伤伤疤,可他却说:“身上这些伤,换回一条命,值!”

二、宋泽兵,男,汉族,1970年7月出生,邯郸市总工会劳动就业管理处职工。2023年1月3日,丛台区人民政府授予宋泽兵“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2年5月21日下午4时许,宋泽兵去外面办事,路过人民桥北滏阳河附近。“有人落水了”,听到喊声他飞快地跑到河边,发现一名男青年落水。当时河水湍急,眼看着男青年头部已经没过河水,情况十分危急,他来不及多想衣服也没脱,纵身跳进河里,快速向男青年游去。凭着自己良好的水性和过人的毅力,用尽全力托着落水男青年,奋力把落水男青年救起向岸边游去,在附近热心群众的帮助下,终于把落水男青年成功救上了岸。看到男青年无大碍,宋泽兵便穿着湿透的衣服,拿着损坏了的手机,悄悄地离开了。

三、李根,男,汉族,1991年11月出生,鸡泽县风正乡西六方村人。2021年12月9日鸡泽县人民政府授予李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年9月5日上午,鸡泽县某小区内,一业主在厨房做饭时,起锅倒油后未关火就接电话、下楼,返回家中时发现厨房已经着火,该业主不知所措便大声呼救。听到呼救声,李根飞奔到现场,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同时通知物业工作人员马上关闭单元天然气总阀,抄起楼梯间的灭火器,冲进家中。当时浓烟滚滚,能见度很低,李根一头扎了进去,第一时间关闭了电源。厨房火势熊熊,灶台、油烟机、墙壁一片大火,最危险的是油烟机的排气管,如一条火龙即将钻进大楼排烟管道。李根顾不上防护自己,抱着灭火器冲进火海,关闭气阀,切断烟管,连续使用三支灭火器,终于控制了火势。烧毁的厨具、变形窗户、面目全非的厨房,让人心有余悸。李根眉毛被烧焦了、衣服被烧皱了,满身都是白色的粉末,一身狼狈不堪。因为李根的勇敢果断、及时科学处置,该业主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左右邻居没有财产损失,高层建筑避免了一场灾难。

四、靖建军,男,汉族,1974年3月出生,广平县人。2022年7月2日,广平县人民政府授予靖建军“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称号。

2022年3月28日晚8时许,靖建军和爱人在滨河公园散步,行至人民东路三干渠桥附近时,听到喊有人落水,靖建军闻声快速跑过去,只见水流湍急的河中一个少年正在挣扎。靖建军将手机丢在一旁,抓住岸边树枝,下河救人。但水流过快,落水者随波漂流,加上河道两侧是光滑的水泥面难以行走,救人较为困难。关键时候靖建军让围观群众递来一根树枝,众人手拉手“猴子捞月”式一字排开,由他一只手拽着别人的手,另一只手持树枝下河救人。 一步、两步 …… 在齐腰深冰冷的水中,靖建军迅速靠近落水者并让其抓住树枝,在众人的协助下终将这名孩子拉到了岸上。随后靖建军将落水者送至医院,并联系其家长,然后默默地离开。

五、魏祥科,男,汉族,1978年5月出生,武安镇人。2022年8月26日,武安市人民政府授予魏祥科“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称号。

2022年2月22日清晨6点40分左右,春寒料峭,气温在零下5度左右,魏祥科像往常一样,在洺湖边跑步锻炼。当跑至洺湖南岸观景台的时候,看到岸边一群人围在一起向湖里大声喊话。魏祥科发现在距离岸边20 米左右的浅水区站着一名女子,顺着对岸方向缓慢而艰难地行走。当时湖水已经漫过她的腰部,对人们的呼喊和劝阻,该女子不但没有任何反应,而且情绪非常激烈。如果继续走下去,前面不到五米就是深水区,一场悲剧眼看就要上演。“绝对是一名轻生者!不行,得先把她救上来!”魏祥科脑海中立马闪过这样的念头,他来不及多想,毫不犹豫地翻越栏杆,纵身跳入冰冷的水中。他一边慢慢地蹚水前行,一边转移话题安抚对方的情绪。十分钟后,他来到女子的身后,出其不意地一把拉住她的胳臂,然后向岸边拖动。走了没有几步,魏祥科和该女子同时摔倒在湖水中,他急中生智,自己半跪在水中,第一时间把女子托出水面,然后他才自己才站起来,继续拉着她前行。此时,几位在岸边观望的群众也纷纷跨过栏杆前来帮忙。众人接力,终于把轻生女子救上岸来,一直等到急救车赶来,把女子拉到医院抢救,然后默默无声地离开现场。回到家后,魏祥科发烧感冒了近一个星期。

六、任双月,男,汉族,1966年3月出生,魏县人。2022年9月19日邯山区人民政府授予任双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2年5月15日下午5点左右,任双月在罗城头滏阳河边散步,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叫:“救人啊!有孩子掉进水里了!”。任双月闻讯后顾不得多想,找到孩子落水的地方,直接脱下衣服跳进河水中,到河里才感受到河水冰凉。他在水里稳了稳神,直接冲着孩子游了过去,一把捞住了孩子,由于孩子在水里不停挣扎,一直过了十几分钟,任双月终于把孩子成功救出水面。等到任双月救回孩子回到岸边穿衣服的时候,才意识到河水水流湍急,水深3至4米,稍有不慎自己也有危险。但任双月说:“即使知道危险,我也会毫不犹豫地跳下河,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溺水!”,当时几十人的围观群众帮助小孩子寻找家长,而任双月只是默默地穿好衣服离开了。

七、张晓志,男,汉族,1988年7月出生,广平县人。2021年12月17日,广平县人民政府授予张晓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年8月21日中午时分,张晓志伙同朋友郭伟驾车外出办事,行至后固寨村北一桥面时,突然听到喊有人掉到水里了。张晓志往桥南的河渠中一看,只见不远处的深水中一老一小正在水中挣扎。见状,张晓志立即停车,向落水老人和小孩儿飞奔而去。刚跑到小孩儿落水处,只见在湍急的水流中,小孩儿头部时隐时现。情况紧急,张晓志来不及脱衣服就跳入深水中,急速游向落水儿童,在湍急的水流中将儿童拦住搭救上岸。紧接着,他又快速跑到老人落水的岸边跳入水中,奋力将在水中拼命挣扎呼救的老人救助上岸。在对老人和小孩儿进行简单抢救后,老人和孩子生命并无大碍,于是,张晓志将老人和孩子带至安全地带后悄然离去。

八、李树飞,男,汉族,1993年1月出生,馆陶县人。2022年3月9日,馆陶县人民政府授予李树飞“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年10月28日下午天刚擦黑,住在陈庄村村后胜利渠附近的李树飞正在家中照顾坐月子的妻子,忽然听到了房屋后面传来一阵阵“救命啊”、“快来人啊”的呼救声。李树飞放下手中的家务急忙跑到河渠边,模糊地看到两个人在水中拼命挣扎。见此情景,李树飞不顾寒冷,迅速脱下毛衣和外套,就近找了一根木棍,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游到河渠中间,发现一名落水人死死地抱住另一个落水人,李树飞赶紧让抱人者抓住木棍,托着两人慢慢向岸边游去,费了很大力气才将两人拉到水边,这时被抱着的落水人已处于昏迷状态,情况非常危急。当时天气比较冷,水又比较深,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李树飞的体力也开始出现不支,没有了力气,只能在河水中死死地托住两个人,就这样在水中又僵持了约五六分钟。危急时刻,在闻讯赶来群众的帮助下将两名落水者救上了岸,挽救了两人生命,整个救人过程持续了十几分钟。

九、贾永杰(群体),男,汉族,1968年7月出生,大名县人。2022年11月17日,魏县人民政府授予贾永杰等“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2年10月17日19:30分许,在魏县长安大道与魏都大街交叉口北侧,有人不慎掉进长安河中,正在附近饭店吃饭的贾永杰听到呼救声,第一时间飞奔过去。顺着群众围观的方向,发现河中有一名儿童和一名成年男子正在3米多深的河水中挣扎,情况十分危急,两人生命危在旦夕。关键时刻,贾永杰顾不得多想,翻越护栏飞身跃入水中,奋力游向落水者,迅速抓住两名落水者就往岸边推,由于落水者不断挣扎,一时难以推到岸边,危急时刻,意外再次发生。一名女子试图拉住落水两人上岸时,由于河边湿滑也不慎滑倒在水中。听到呼救声,正在吃饭的程奕霖和同伴宁庆坤,董庆杰都分别跑来,先后加入到营救当中。程奕霖脱下上身棉衣,翻越栏杆飞身跃入水中,奋力游向落水者,与贾永杰一起将两名落水者往岸边拖。宁庆坤在自知不会游泳的情况下,义无反顾从岸边斜坡跑向落水女子身边,站到齐腰深的水边进行施救,董庆杰等群众拿起附近的防尘网,及时递给落水女子,防止滑落到深水中。岸边的刘海丽在紧急时刻,让工人拿出了工地上的施工吊带,迅速扔向河里。坡坝上施救群众很快搭成人梯,董庆杰等群众手拉手开始营救,落水者都被拖拽到岸边,在休息片刻后,贾永杰等人便悄悄离开了。

十、尹振平(群体),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3月出生,广平县人。2021年9月19日,魏县人民政府授予尹振平等“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年7月2日中午12时50分许,尹振平、靳小军、陈万强、史振方一行4人,在魏县公安局附近发现有3人掉入河中,生命危在旦夕。4人快速跑向河边,尹振平、靳小军来不及脱下衣服便跳入河中,陈万强、史振方2人不会游泳便在岸边大声呼救。司机宋艮海听到呼救后,立即停车,毫不犹豫的跳入水中参与施救。经过紧张的施救,在岸边好心人的帮助下,把3名落水少年一一拉上了岸。几分钟后,见孩子脱离危险,几个人从河里捞出尹振平的裤子(里面装有身份证、银行卡等),与赶来的消防救援人员及110民警简单说明情况后,便自行离去,宋艮海拖着湿漉漉的衣服也悄然离开。

十一、杨旺军(群体),男,汉族,1975年7月出生,临漳县人。2021年2月3日,临漳县人民政府授予杨旺军等“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9年12月20日中午12时左右,杨旺军、王小松、靳祥成三人完成供电抢修任务开车回单位,当途径临漳县城北环玄武湖附近时,发现一辆汽车掉到了湖里。只见落水的轿车只剩车顶飘在水面上,由于落水轿车距离岸边有十多米远,现场人员都不识水性无法施救。这时,杨旺军突然看到了抢修车的斗臂,于是与两位同事将抢修车开到了湖岸边,现场进行了施救分工,由杨旺军看护抢修车状态和指挥,王小松、靳祥成跳到斗臂车斗内,施放出抢修车斗臂,王小松穿上带电作业时的全包裹安全带,靳祥成抓住他的腰部,王小松头向下接近受困车辆,看见车里有一男一女,水已经没过了他们的脖子。王小松用力拉拽车门锁,试图从外面打开车门,但是车辆涉水较深,水压大,车门怎么也打不开。情况万分危急!“没办法,只能破窗了”王小松根据现场情况说。王小松从抢修车里拿来一把铁锤,再次返回湖中救人,将受困车辆的右前门玻璃砸碎,靳祥成伸出双手用尽全力将浑身湿透的两个受困人员相继拖拽出来,两名受困人员得救。杨旺军、王小松、靳祥成三人配合赶到现场的县消防大队、医护人员,将获救的两名受困人员抬上了救护车,才放心的离开。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