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抓紧抓实抓好干部全员考核工作 以高质量干部考核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
时间:2023-07-27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最高法召开机关干部考核工作推进会 张军强调

抓紧抓实抓好干部全员考核工作

以高质量干部考核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今年4月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研究决定,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在院机关开展干部全员考核工作。如今3个月过去,工作进展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进一步推进?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关于干部考核工作的重要部署,落实全国大法官研讨班工作安排,7月2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机关干部考核工作推进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机关干部考核工作推进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考核工作开展以来,最高法各单位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按照院党组部署要求,把全员考核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来抓,结合部门实际、岗位职责设置考核内容和计分方式,认真组织考核试运行。通过考核,干警工作质效明显提升,作风面貌持续向好,考核作用初步显现。

“考核工作我们一直都在做,但做得不够、抓得不实,距离党中央的要求,距离审判工作现代化的需求,还有差距。”张军指出,当前考核工作处于开局阶段,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有的部门从班子到干警对党组抓考核、促工作的部署还在观望、等待;有的部门觉得考核“得罪人”,存在不敢考、不想考的错误心态;有的部门考核精细化不够,没有进行岗位类别区分;有的考核指标延续传统的“数量为王”思路,质量、效果指标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决定性作用;有的部门人员分差较小,还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这不行,要总结、改进!考核是野外拉练,要考出真功夫,不是操场齐步走,做给大家看!”

“考核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需要一个过程。”针对运行之初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张军对持续抓实抓好考核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坚持“从政治上看”。务实推进机关干部全员考核,绝不是阶段式、运动式、一阵风,必须抓实、抓常、抓细,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深刻认识做好全员考核工作是落实党中央部署、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形势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是破解当前队伍建设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党的建设、纪律建设各方面制度要求融入考核工作中,通过考核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传导到各级法院、压实到每一名法院干警。牢固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考核就是监督的理念,把强化考核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质效的有力抓手,下大力气抓好落实。

坚持科学管理。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全员考核,实现考核指标设计初衷,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敢抓善管的魄力、智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一定不能当贻误事业、坑害干部的‘老好人’”。兼顾考核的科学性和简便性,突出重点、抓住主业,指标设置粗细得当,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遵循规律、尊重人性,把一般化管理和管理个别化相结合,关注干部差异性、调动干部积极性。

坚持问题导向。没有尽善至美的考核制度,也不能把考核作为评价干部的唯一办法,应当引导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重视考核但不过于分分计较,在运行过程中不断调整指标规则。以分级分类为重点,突出法官作为考核的重点对象。以政治与业务融合为重点,注重突出“人”“案”结合,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等情况融入对“案”的考核指标,同时设置反映德、能、勤、绩、廉的共性指标。以发挥审判管理功能为重点,建立实时动态考核管理机制,促进把功夫下在平时,更好发挥考核激励引导作用。

最高法全体院领导、机关各部门在编人员参加会议。

最高法党组副书记邓修明,副院长陶凯元,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法党组成员张荣顺,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沈亮、李勇,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王淑梅出席会议。最高法机关各部门、各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直属单位全体在编人员参加会议。(记者孙航摄影孙若丰)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