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人民法院以“六个加强”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时间:2022-12-01来源:未知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年来,涉县法院在当地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要求,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2020年和2021年共审结涉企业类案件4726件,综合审判质效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二。2022年1-10月份,共受理各类案件9342件,审结涉企业类案件2630件,审判质效全省第一。该院先后荣获集体二等功、全省优秀法院、全国模范法院等荣誉,今年又被省高院向最高院推荐参加“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评选活动,切实肩负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和实施,积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涉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涉县人民法院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相关职能部门持续用力的良好工作局面。

加强打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稳定的营商环境

2020年以来运用刑事手段,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子诈骗和食品药品类危害全县金融秩序和公共安全的案件316件,确保市场主体财产安全,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4件7人,依法惩治腐败。同时向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4条,堵塞监管漏洞。开展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等专项普法宣传15次,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省高院授予刑事审判庭“集体二等功”。

加强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深入贯彻落实民法典,疫情期间妥善审理房屋买卖、交通运输、金融借贷等合同纠纷1324件,对涉企案件坚持调解优先,在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院出台了《涉县法院破产案件预重整制度》,审理破产案件2件,对具有诚信度和发展前景的陷入困境中的企业制定预重整工作指引,积极通过破产重整来挽救企业。将已停产歇业的企业积极引入破产程序,有效实现市场出清,促进企业优胜劣汰,为辖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

加强完善服务“六稳”“六保”司法举措,审慎适用强制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共对22件涉企案件采取活封、活扣保全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妥善审理涉企劳资纠纷186件,在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基础上,依法保护劳动者权益。成立金融巡回法庭,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处理各类金融案件,引导和规范各类金融行为,维护金融秩序,审结金融类案件4032件,挽回损失1.3亿元,维护县域金融稳定。

加强执行改革,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推行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改革,执行工作实现良性循环,2020年、2021年执行质效均位列全省第五。2022年以来共拘传被执行人210人,限制高消费和纳入失信名单1009人,有力地震慑了“老赖”。2020年以来,开展腾房周、法银联动等专项执行行动26次,腾退交付房屋18套,查封厂房5套,执行到位1570余万元;推进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与发改局、公安局、行政审批局等单位建立了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协调机制,营造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惩戒氛围。

加强法企联动,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针对性

院党组深入邯钢工地、崇利制钢、邯郸京通新型保温材料公司等15家企业开展调研,对于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主动提供法律服务。通过“法企联动促发展”专项行动,以点带面,激励引导全院干警树牢司法为民理念,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提升服务企业本领,建设良好法企生态,切实解决好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