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强宣传 行政复议入人心--曲周县司法局四个聚焦开展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系列宣传活动
时间:2024-01-29来源:曲周司法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积极适应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提出的新要求,推进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建设,提升行政复议的社会知晓度,曲周县司法局围绕“四个聚焦”,面向不同群体,采用不同形式开展行政复议法系列宣传活动。

一、聚焦行政复议人员,开展专题培训采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组织行政复议人员开展常态化学习培训。利用“每周一学”面向全体司法行政人员开展新行政复议法专题培训,重点对行政复议法概念、范围、立法宗旨、条件、类型进行深入学习,提升行政复议履职水平。

二、聚焦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座谈研讨组织县法院、各乡镇、县直执法单位,召开贯彻落实新《行政复议法》座谈会。了解各部门在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分析新行政复议法的亮点和新行政复议法实施后各行政单位在执法中需注意的事项,进一步明确行政机关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过程中的职责,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三、聚焦广大人民群众,开展现场宣讲深入社区、乡村等公共场所,通过设立行政复议咨询点、发放行政复议法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行政复议的概念、受案范围、申请条件、申请期限、审理方式、审理期限等内容,面对面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引导群众学会运用行政复议渠道解决行政纠纷,增强群众通过行政复议方式依法维权意识。

四、聚焦宣传载体创新,开展线上宣传

制作新行政复议法宣传动画短视频,通过曲周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创新宣传载体,充分利用新媒体广泛宣传新行政复议法的主要内容,普及行政复议相关法律知识,有效提高群众对行政复议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增强法治宣传实效。

下一步,曲周县司法局将以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为契机全面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严格落实行政复议管辖、申请、受理、审理、决定等各个环节的要求,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