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人民法院:“四个坚决到位”筑牢法院网络安全“防火墙”
时间:2023-09-13来源:邱县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保密工作、维护网络安全、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的系列指示精神是法院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邱县人民法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秉持“防患于未然,治病于未发”的基本原则,持续做好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防范、宣传推广等工作,全面提高法院专网和业务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筑牢网络安全的“防火墙”。

责任落实坚决到位

切实将信息网络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细,成立了信息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明确职责分工,夯实安全管理责任,定期督促和检查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出台相关制度规范,制定详细的管理方针、策略和应急预案;强化责任落实,明确网站及公众号信息发布管理员,层层审核,确保网站及公众号发布信息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和严肃性。

隐患排查坚决到位

切实筑牢网络安全“防护网”,定期检查机房内消防、空调、监控、电源等配套设施的运行状态,并对所有计算机、服务器和各种硬件设备逐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密码未定时修改、未安装杀毒软件、安装违规外联软件及使用无关软件等隐患的计算机进行整改,对硬件设备的运行状态、物理地址、IP地址、使用人登记备份,积极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风险防范坚决到位

为院内信息系统安装多重安全防线,确保其不受黑客的攻击;在机房出入口安装了电子门禁系统,实现了对机房出入人员的鉴别和控制;将网络安全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落实网络安全检查等工作,建立长效常态化机制,多层次、多方向开展网络安全风险排查,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提高网络安全建设标准,促进全院网络安全建设水平不断优化提升。

宣传推广坚决到位

不断加大网络信息安全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有关网络信息安全培训,营造浓厚的网络安全宣传氛围;切实做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和传播渠道,普及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让老百姓充分认识到良好的网络安全环境需要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维护,只有良好的网络安全空间才能更好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