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落实政法第一书记制度扎实开展重点农村整治
时间:2024-01-24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刘子杨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19日电 (王天译 郭江鹏)17日,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科员许文强身穿警服,拿着扫黑除恶宣传品和政法第一书记名片,走在馆陶镇安静村的大街小巷,进行走访入户。2023年3月份他担任了该村政法第一书记,从此,该重点整治村的大事小情、村居安宁成为他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

图为馆陶县馆陶镇安静村政法第一书记许文强进行走访入户。 陈贵锋 摄

近年来,馆陶县着力围绕重点整治村政法第一书记选派工作要求,确定了4个村为重点整治村,通过政法部门研究推荐,县扫黑办审核把关,县委组织部审批,确定公、检、法、司各选派1名业务骨干担任重点整治村政法第一书记。

​据馆陶县委政法委二级主任科员陈贵锋介绍,馆陶县政法第一书记每周至少深入展开一次走访入户活动,全面了解掌握群众在社会救助、邻里纠纷、涉法涉访等方面存在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隐患,引导群众合法理性处理相关诉求,并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群等新媒体,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政策、法律知识宣传。

同时,为民办实事也是政法第一书记重要工作内容,扎实开展好为民办实事活动,帮助村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为驻村群众办实事。

陈贵锋说,自政法第一书记开展工作以来,全县共入户走访群众320余户、收集社情民意72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8起、排查重点隐患13处、为群众办理实事38件,4个重点整治村未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村居治安环境明显好转,政法队伍形象明显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巩固,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