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广平县公安局组织“三电”企业开展综合性应急演练和安全宣传活动
时间:2024-03-12来源:广平县公安局责任编辑:尹鹏飞
     为进一步提高全民反恐防暴防范意识,检验公安队伍的应急处突能力,最大限度发挥警企联动机制,近日,广平县公安局联合辖区“三电”企业开展反恐防暴演练活动。
     演练期间,现场模拟两名可疑人员携带水果刀进入广平县移动公司,并劫持了一名公司员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立即按响紧急报警装置,并组织疏散企业员工。广平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立即按照“1、3、5”快速反应机制指令特巡警大队赶赴现场,对嫌疑人采用主佯合击战术进行正面吸引,两侧夹击,立体控制,随后在特巡警队员的全力攻击下,运用盾牌、长警棍、钢叉、枪支等武器警械,最终将“暴徒”成功制服,并带离现场。成功解救人质,解除企业危机。
     随后,特巡警大队教官就如何应对、处置重点部位暴恐袭击进行了重点说明,同时向在场人员讲解了盾牌、钢叉、应急棍等防暴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
     整个演练过程方案严谨、快速有序,各演练单位配合默契,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深化了警企联动、联防机制,进一步增强了“三电”企业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
     演练结束后,公安、“三电”企业联合开展了安全宣传活动,民警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等形式,向辖区群众宣传电信设施保护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保护通讯设施安全,自觉抵制破坏通讯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
     什么是“三电”?

     “三电”是指电力、电信和广播电视,其中电信包括电信、移动、联通、铁塔等通信弱电部门;
     “三电”设施是指电力、电信和广播电视设施。包括电力部门的变压器、输电线路和用于支撑输电线路的铁塔、电杆;电信等通讯部门的光缆线、电缆线和用于发射信号的基站、空调外机、储电池等内部设施;广播电视部门的电缆线、闭路线、基站、供电器、放大器等设施。 
     保护“三电”设施的意义
     “三电”设施属于公共设施事关国计民生
     在我国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和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的今天,这些设施将为社会经济发展和提高人们工作和生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盗窃、破坏“三电”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十分突出,严重危害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使信息沟通等受到影响,许多市民对此深恶痛绝。“三电”设施对日常生活非常重要,打击盗窃、破坏“三电”设施犯罪活动,将对维护电力、电信、广播电视的正常和安全运行、保障市民通信畅通、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电力设施保护人人有责
      “三电”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三电”设施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用设施,关系国计民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这些设施的安全十分重要。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将作案目标转向电力、电信和广播电视设施,疯狂作案,给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开展“三电”专项斗争的直接目的就是保护“三电”设施免遭破坏。
     保护“三电”设施是保证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需要
     人们的生产、生活离不开电、通讯、广播电视,保护好“三电”设施,才能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如果没有WIFI、上不了网、刷不了微博、发不了微信、逛不了朋友圈、追不了热播剧……炎热夏天,没电没空调怎么办?想想都可怕,可见,保护“三电”设施对我们日常正常生活需要是多么重要!
     破坏“三电”设施的后果
     一是给国家和相关企业造成重大损失;二是对当地经济建设和群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三是给违法犯罪嫌疑人人生道路设置了巨大障碍。
     破坏“三电”设施的法律后果
     《刑法》第一百一十八条【破坏电力设备罪、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破坏电力、燃气或者其他易燃易爆设备,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百二十四条【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罪】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危害公共安全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盗窃、损毁电力电信设施、广播电视设施等公共设施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普通群众如何保护“三电”设施
     1、发现盗窃、破坏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进行举报。
     2、发现电信设施处于不安全状态时,及时告知属地运营商进行处理。
     3、将以上内容转发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三电”设施保护的重要性。

怎么样?
是不是涨知识了?
保护“三电”设施,
才能用好电、通好话、上好网、看好节目
保护“三电”设施,人人有责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共同保护“三电”设施
同时呼吁
全社会积极参与
发现盗窃、破坏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
违法犯罪行为
欢迎大家积极举报揭发
为公安机关提供案件线索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