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广平县公安局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4-03-12来源:广平县公安局责任编辑:尹鹏飞
     为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全方位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培养学生更好的树立遵纪守法意识,近日,广平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广平县第三中学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主要宣传防校园欺凌、交通安全、禁毒、反邪教、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等法治内容。

     活动中,宣讲民警从学生的心理年龄特点、认知水平和思维辨别能力的角度出发,以发生的常见各类校园欺凌案例为教材,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未成年人应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并与学生们开展问答互动,教育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增强辨别是非和保护自我的能力。
     宣讲民警向师生详细讲解了不系安全带、不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教育引导学生们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同时,为同学们发放了交通安全宣传手册,倡导学生们要把学习到的交通安全知识分享给自己父母和亲朋好友,营造“人人关注交通安全、人人践行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宣讲民警围绕“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如何防毒拒毒”三个方面,结合典型涉毒案例,以案释法,加深同学们对毒品的认识,教育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主动学习禁毒知识,筑牢禁毒思想防线,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让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入脑入心。
     宣讲民警通过现场播放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视频、发放相关宣传手册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述了邪教的存在形式、特点、危害、预防措施等知识,并穿插真实案例让同学们真正认识到邪教的危害,鼓励学生自觉抵制邪教,讲科学、讲文明、树新风、积极参加健康文明的文体活动,展现新时代文明少年的良好风貌。
     宣讲民警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以生动的方式再现刷单、兼职、校园贷、冒充老师、伪劣产品推销、电话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网购等多种在学生群体中多发的诈骗类型,传授防范秘籍,提高学生防骗意识。同时向学生们讲解了非法买卖银行卡的危害,提醒学生们在网上交友、购物时要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通过宣讲教育,使同学们进一步加强了安全意识,掌握了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技巧,提高了自身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结合生活实际,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剖析了校园、家庭火灾发生的原因和火灾事故造成的危害。讲座还采取互动问答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积极性,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真正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
     通过此次活动,切实提高了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教育宣传氛围,筑牢了校园安全防线,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环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