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广平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时间:2024-03-01来源:广平县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尹鹏飞
     为弘扬社会正气,不断提高干警司法能力,激励干警担当作为,进一步加强广平法院干警职业道德建设,坚定捍卫法律尊严的信念和信心,广平法院组织干警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第二十条》指的就是刑法第二十条,也就是“正当防卫”条款。刑法第二十条明确指出: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第二十条》从发生在检察官韩明身上的故事出发,展现了检察官韩明的内心成长,也从他的角度全面系统地呈现了从不敢适用、不愿适用到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
     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大家有怎样的体会和感悟呢?让我们看看观影干警怎么说吧!
     法律的责任是维护公平正义,老百姓最期待的也是公平正义;法律的存在是鼓励心存善念的人敢于去做他们认为正确的事情;法律判决的不只是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所以法不应该向不法让步。 
     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很震撼,同时也很普通,这本就是法律工作者本应坚守的初心!守护公平正义,实现社会和谐!

     认真观看了影片《第二十条》,感觉这部影片是一部难得的法治题材的好电影,对于法官来说也有重要的教育意义。要崇尚法治,坚守初心;要能动履职,提升本领;要善于思考,敢于创新。 
     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也不是纸上的条文,正义应该有自己的底气。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是一种勇气,一种敢于担当的道义力量,是一种凛然之气,一种社会正气。只有司法者发自内心尊重和信仰法律,依法办案,不畏千难万险秉公执法,才会让公众信仰法律,相信法律,相信法治的精神能够确定地实现。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