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当心!电信诈骗已出新骗局 成安公安“火速”出手 追回被骗资金
时间:2024-03-18来源:成安县公安局责任编辑:任少敏
      近日,成安县的刘女士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所幸的是,刘女士报警后,成安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一中队主动作为,迅速开展侦查挽损工作,为刘女士追回了损失。
      案件回顾:
      “警察同志,我被人骗了!”3月6日19时,家住成安县某小区的刘女士急匆匆地来到刑侦一中队报警,称自己刚刚遭遇电信诈骗,被骗资金1999元。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询问详细情况。据刘女士讲,她今天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直接报出了刘女士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及家庭成员等信息。对方称,刘女士医保卡被他人绑定,如不解绑医保卡内的资金将存在被他人盗刷的风险。这下刘女士慌了神,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在对方的电话诱使下扫描了对方发来的一个二维码,下载安装了一个名为“云会议”的APP,并将安装验证码发给了对方,等待对方帮自己解除医保卡的绑定。谁知刚挂断电话,刘女士就收到微信支付提醒,微信钱包里的1999元不翼而飞。刘女士赶紧回拨这个陌生号码,对方一直处于忙音,并且微信也被拉黑。
      这下,刘女士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慌忙来到刑侦一中队报警。
      “你先别急,先把对方的信息给我们,我们马上开展调查!”了解完情况后,民警一边安慰着急的刘女士,一边展开侦查挽损工作,并联合反诈中心,立即查看刘女士被骗资金流向。通过调查获知,刘女士被骗资金已流入广东省一手机店微信账户,并取得了该店主手机号码。
民警立即拨通了该电话,义正言辞地对其进行警告:“我们是成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已经对你的诈骗犯罪行为立案侦查,请立即返还诈骗所得!”
      该手机店主被民警的气势震慑,并表示今天下午一客户预定了一部手机,并拍下了自己的微信收款码后,通过微信支付了1999元后离开,对该客户通过电信诈骗的方式支付的预定款并不知情,当即表示通过手机微信转账的方式将刘女士的被骗资金退还。
      目前,刘女士被骗金已返还到账,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成安公安提醒您:
      防范电信诈骗请谨记“三不一要”:
      1.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
      2.不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
      3.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涉及汇款多核实;
      4.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他人被骗要及时报警。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