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 成安县人民法院:为企纾困,倾情调解让“两难”变“双赢”
时间:2024-03-18来源:成安县人民法院责任编辑:任少敏
      为企纾困,倾情解让“两难”变“双赢”——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成安法院民事审判庭成功调解一起邯郸市某节能材料公司与被告河北某建筑工程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在承办法官的多番协调下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在保障原告企业权益的同时,也让被告企业“缓口气”,让企业从“两难”变为“双赢”。
      案情回顾:
      原告邯郸市某节能材料公司于2022年5月至2022年11月向被告河北某建筑工程公司供应建筑材料,期间原告共向被告河北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供货为1万余平方米,货款总金额为130余万元,被告已向原告支付货款为20万元,目前被告尚欠货款为110余万元。原告邯郸市某节能材料公司追索货款未果,诉至法院。
      法院调解:
      承办法官接收案件后,考虑到双方一直有合作,积极与原被告沟通做调解工作,了解到被告河北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表示企业信用一直很好,去年因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货款,现企业经营状况已逐渐好转,有还款能力,望法院给做调解工作,原告能接受分期支付货款,放弃追究违约责任,欠付货款保证分期付清。
      承办法官了解情况后积极向原告邯郸市某节能材料公司转达被告公司诚恳应诉并化解矛盾的意思,对诉讼程序及双方涉及的买卖合同纠纷的实体法律进行详细的释法明理,希望能通过诉前调解化解纠纷,纾解矛盾。表示双方各让一步不仅保证了合作伙伴关系,也为其以后更好的合作奠定情谊,而且调解结案更能保障公正与效率,经过承办法官多次调解,最终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河北某建筑公司分六次支付货款,通过拉长支付期间,缓解了企业经济压力,原告的合法诉求也得到了保障。
      该案是成安法院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不但保障了原告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为被告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成安县人民法院将继续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针对涉企案件纠纷,逐步完善涉企纠纷快速处置,做实“公正与效率”,建立涉企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在涉企案件办理中,注重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在办理涉执案件中,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慎重查封企业账户,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同时,发挥多元调解和速裁快审机制,实现涉企案件多元化解、快慢分道,为企业纾困,及时有效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