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检察机关召开“检察护企·安商在邯” “检护民生·温暖邯郸”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4-04-15来源:邯郸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4月11日上午,邯郸市检察院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检察护企·安商在邯”“检护民生·温暖邯郸”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辛辉介绍了“检察护企·安商在邯”“检护民生·温暖邯郸”两个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刘英魁、第六检察部主任宋丽英现场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一级主任科员潘富金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介绍,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自今年2月至12月开展“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根据最高检、省检察院的部署要求,邯郸市检察院结合实际,决定开展“检察护企·安商在邯”“检护民生·温暖邯郸”两个专项行动。市县两级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指挥,落实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实现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强化对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让人民满意。

“检察护企·安商在邯”专项行动将通过开展“利剑护企”“清障益企”“暖心助企”“合规惠企”等4个“小专项”,以严厉打击犯罪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以强化法律监督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检察能动履职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助力民营企业合规管理、规范经营,打好安商护企“组合拳”,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增强护企助企能力,为邯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检护民生·温暖邯郸”专项行动将通过开展“守护‘三农’发展”“守护食药安全”“守护宜居环境”“守护劳动权益”“守护朝夕美好”等5个“小专项”,聚焦劳动者、特殊群体、军人军属、英雄烈士、因案导致生活困难当事人等重点人群,金融、社保、“三农”、网络新业态等重点领域,食药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问题,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把深化“检察为民”宗旨融入检察工作各环节、全方面。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坚持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不断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民生需求,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民生案件,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

长城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共产党员杂志社、邯郸日报、邯郸电视台、邯郸晚报、邯郸广电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