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履“植” 法护青山——邯郸市检察公益林生态修复基地揭牌成立
时间:2024-03-19来源:邯郸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时值仲春,春意渐浓。3月14日,邯郸市检察公益林生态修复基地在邯郸市紫山公园揭牌成立。

该检察公益林生态修复基地由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和邯郸市林业局共同规划建设,总规划100余亩,主要针对破坏环境资源案件中,在原址修复不现实、无力承担修复费用或修复不专业、效果不明显等情况,由负有生态环境修复义务的案件当事人,以补种树木等方式进行替代性修复,实现生态利益的填补和续造,推动生态环境“破坏者”向“守护者”转变。同时,林区内将建设公益诉讼法治宣传教育长廊,打造集补植复绿、法治教育、普法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修复基地。

建设邯郸市检察公益林生态修复基地,是落实“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多元化协作+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理念的积极探索,是检察机关和林业部门深化“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相互配合、通力协作的制度成果。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持续做实“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推动全社会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

邯郸市林业局将积极配合市人民检察院,搞好造林技术指导,强化共治、推动共享,协助把检察公益林建成异地补植修复生态的样板基地,保护生态环境的警示教育地、普法宣传地,共同为全市生态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检察公益林生态修复基地一期建设占地8亩,投资9万元,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2起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公益诉讼案件当事人出资购买、栽种,并承担养护维护费用。揭牌仪式后,有关人员在指定区域进行了植树。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