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赖的眼神
时间:2022-09-05来源:责任编辑:霍文龙

  “孩子的表现很好,心情也不错,检察官您可以放心了……”近日,小华(化名)的班主任打来了电话,我长舒了一口气,看着窗外的阳光正好,不禁回忆起关于这个孩子的事。

  2021年6月,小华因为没钱在网吧续费,便被小韦(化名)指使实施了3起盗窃,窃取香烟、现金等价值一万元人民币,所得钱款交由小韦保管支配。事发后,公安机关以小韦涉嫌盗窃罪向邯郸市峰峰矿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此案中的小华只有13岁,尚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我不知道该怎么管教孩子,他也不听我的。”小华母亲的言语中处处透着不知所措。我能够感同身受这位母亲的焦虑,更能看到一个家庭的无奈,但如何让他找到正确的方向,不是几句口头的说教就能实现。

  经过询问办案民警及走访调查,我对小华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性格特点有了初步的了解。他从小由母亲一人抚养,由于母亲平时忙于工作,对他的关心较少,存在一定程度的溺爱,但又疏于管教,他便经常与社会上闲散人员来往,导致屡屡犯错而不自知。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关键时期的监管对于他整个人生十分重要。”我根据这个孩子的特殊情况制定了个性化督促监护令,从加强日常监管、杜绝过度溺爱、提升沟通技巧等方面,向其母亲做了详细讲解。

  “孩子的问题不是一天形成的,想要改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一起努力,伸手拉一把犯错的他,帮他矫正偏离的航向。”我的话让小华母亲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也看到了改变的希望。她含着泪表示,将暂时辞掉工作专心陪伴孩子,让他重新回到校园。

  案件在法律程序上已经办结,但帮教未成年人的工作远没有停止。小华复学是否顺利,与母亲的沟通是否顺畅?根据我多年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经验,他心理上的问题还需要更进一步纾解。

  “我不想上学!”小华的反应在我的意料之中。

  我始终认为,只要用心用情就能找到打开每一个“问题少年”内心世界的钥匙。“是不是担心同学会看不起你?学校会不接纳你?或者你觉得反正学习也不好,干脆自暴自弃了……”我详细分析了他的多种心态,并结合办理过的案件讲述了跟他有相似经历的当事人的励志故事,一番心理疏导之后,看着他坚定的眼神,我知道,他听进去了。

  同时,我与学校进行了沟通,就小华返校后的心理、行为动态进行检校家多方共同持续观察达成一致意见。这也是他的班主任定期会给我打电话的原因。

  用爱为每一个迷途的孩子点亮明灯,让爱更深一层、更进一步。还记得当孩子顺利返校后,他的母亲亲手将锦旗递到我手上时的场景,相比于一声声的感谢,我更欣慰于她对检察机关那信赖的眼神。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