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杜庆勇到石家庄法院调研
时间:2024-04-15来源:石家庄长安网责任编辑:刘子杨

         4月7日,河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杜庆勇到石家庄法院调研“三下三进三联动”诉源治理工作体系。石家庄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勇参加调研。

  杜庆勇先后参观了石家庄桥西法院苑东街道法官工作站、裕华法院裕东法官工作站、正定法院北贾村人民法庭,详细了解了“三下三进三联动”诉源治理工作体系及运行情况,翻阅了调解案件卷宗和基层矛盾排查化解情况台账,与各基层法院院长、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及特邀调解员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并就调解工作的机制建设、存在的难点堵点、解决路径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杜庆勇对石家庄法院“三下三进三联动”诉源治理工作体系的运行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杜庆勇指出,要注重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充分发挥法官工作站(室)的便民利民优势,通过分析结构,对纠纷多发领域加大研究研判力度,努力从源头上减少诉的形成、案的衍生、访的产生,真正释放人民法院在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司法效能。要加强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坚持问题导向,将“三联动”工作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尤其要加强政法机关内部联动,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的作用,使各种解纷力量形成合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与矛盾化解能力。要充分发挥调解品牌的作用。注重打造品牌调解室,进一步加强特邀调解员的择优选聘和专业培训工作,选树一批有威望、有能力、有信仰的调解员,着力培养金牌调解员,以调解员的影响力,提升调解效果。

李勇表示,全市法院将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凝聚多元解纷合力,不断吸收有情怀、有本领、有担当的人员担任特邀调解员,发挥法院干警的专业优势,定期组织调解员开展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集中教育培训,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诉源治理工作的知晓率、认同感、参与度,最大程度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解决在基层,推动“三下三进三联动”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