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晋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时间:2024-01-26来源:未知责任编辑:刘子杨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行动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传达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

李晋宇主持并讲话

1月25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英才学校宿舍楼发生火灾事故、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省两会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李晋宇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坚持从严从实从细,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学校医院、临街店铺、商场超市、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做到安全生产措施全覆盖。要坚持把本质安全放在首位,从制度上、机制上、技术上、工程上实施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精准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推动“三个概率”工作标准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高度重视金融的重要作用,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各级干部要树立金融思维,把金融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以金融活跃带动全局活跃。要以更大力度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打造安全金融环境。防范财政风险方面,要把财政债务率牢牢控制在安全水平,建立财政支出与财政债务相协调的体系,坚决防范违法举债行为,树立勤俭节约的财政理念,加大对政府投融资平台监管力度。防范金融风险方面,要坚决管住非法集资乱象,政银齐抓共治解决银行坏账问题,建立综合协调体系,打造良好金融生态。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党委政府与金融机构沟通对接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双向考核激励,为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委十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扎实工作、拼搏竞进,全力推动2024年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坚持绝不造假、应统尽统,推动各项工作争第一、创唯一。要坚持重点工作月调度机制,实行清单式调度,用务实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要大力引进在京央企总部及二、三级子公司或创新业务板块,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要加快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围绕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六大产业生态圈20条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上项目的力度。要培育高质量发展动力体系,加强人才引进,强化科技创新,活跃金融环境,狠抓量化考核。要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科学的督查制度,健全干部下沉工作机制,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末端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展现邯郸高质量发展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要创新理念和方法,推动文旅产业呈现火热发展新局面。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

会议研究部署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首要任务,坚持减污降碳协同,促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加强源头治理,大力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创A,尤其要实施好环保绩效创A领跑者计划。要把污染治理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相结合,大力推广氢冶炼、短流程炼钢、水蒸煤等先进技术,继续挖掘重点行业减排潜力,有序实施钢铁、矿山、工业炉窑、煤加工、碳素等行业减排措施。要强化科学治理措施,全方位降低污染物排放。建立与企业经济贡献度相匹配的应急预警过程减排方式,决不能搞“一刀切”。制定全域扬尘治理有效措施,中心城区要实施积尘大清理,道路清扫要路见本色,工地管理要严格落实“6+2”个百分百要求。重污染天气要科学精准应对。要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上手直抓,各部门要形成合力,完善考核机制,坚持严格督查执法,促进各项措施末端落实。

会议还听取了信访工作汇报,研究了市两会事宜和《市政协2024年协商计划(草案)》。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