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认真审议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25来源:未知责任编辑:刘子杨

我市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认真审议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

履职尽责干为先 不折不扣抓落实

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1月21日下午和晚上,我市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代表委员们,认真审议讨论王正谱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政治站位高、思路举措实,是一个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和拥护这个报告。大家一致表示,要履职尽责干为先,不折不扣抓落实,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柯俊代表说,报告站位高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有力,简明务实、文风朴实,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是一个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报告。我们要抓好贯彻落实,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走出新路子,在全面推进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办好民生实事中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他说,过去的一年,邯郸各级干部团结一心、干事创业,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做大县域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强劲态势,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巩固。新的一年,希望邯郸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担当作为,创先争优,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更好成绩。一是坚守底色,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迈进,着力提高发展的含“绿”量。二是体现特色,在发展特色产业上下功夫、做文章,着力提高发展的含“新”量。三是提高成色,立足产业基础优势,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着力提高发展的含“金”量。组织部门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赵大春代表说,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科学精准,工作思路清晰明确,是一个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们要站位更高,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干劲更足,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本地本部门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更加可视可感可行。推进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到服务大局上,跳出河北看河北,在对标比较中定位晋位,在协同发展中借势借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要落实到锐意创新上,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要落实到深化改革上,以重点领域牵引性、提升性、增值性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要落实到民生改善上,尽力量力而为,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落实到安全稳定上,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安全风险。开局要拼,把末端落实这个工作必答题解决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要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拼搏奋进、敢为善为,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着力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提升立的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调查研究,强化考核督导,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李晋宇代表说,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充分展现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效;制定目标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的鲜明导向;部署全年任务措施精准、抓手有力,充分彰显了谋定而动、稳扎稳打的实干精神。全市上下要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工作目标、行动方案和工作措施,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坚持把加快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作为首要任务,大力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加快提升钢铁行业智能化水平和产品档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活力。坚持把培育新质生产力作为重中之重,打造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产业、数字文旅六大产业生态圈20条产业链,培育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集优成链、聚链成势,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坚持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制胜关键,全力唱响“邯郸办事不用跑”的改革品牌,全力建设一流人才高地,全力打造最活跃的金融环境,全力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坚持把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重要抓手,推动东中西板块各扬所长、互促互补、共同发展。坚持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大力实施城市建设“出亮点、补短板、疏堵点”攻坚行动,加快新建一批优质学校,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构建“各级书记解难题”的信访治理体系,完善治安防控体系,高标准抓好安全生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樊成华代表说,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谋划部署准,民生成色足,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必将凝聚起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要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持续用力抓创新促转型,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强化科技引领创新赋能,提升产业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攻坚突破。持续用力抓招商上项目,提速提质推动项目,精准高效招引项目,抢抓机遇谋划项目,在厚植发展基础上攻坚突破。持续用力抓改革提效能,唱响“邯郸办事不用跑”的改革品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攻坚突破。持续用力抓统筹提能级,强化东中西板块互补协调发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推动区域协同、城乡融合发展上攻坚突破。持续用力抓治污优生态,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支持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创A,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上攻坚突破。持续用力抓民生办实事,扎实办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统筹抓好安全稳定,在保障改善群众生活上攻坚突破,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张立恒代表说,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客观求实;分析形势准,制定目标科学合理;工作思路清,谋划部署精准有力。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点工作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这个最大政治,严守政治督查定位,着力推动末端落实,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红录代表说,省工商联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清廉民企、法治民企、诚信民企建设为抓手,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合作,依托“数字工商联”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律咨询、担保融资、上市辅导、人才对接、金融服务,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郭红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将聚焦全省改革发展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抓好京津冀社保卡一卡通、安全生产等立法工作,开展防汛避险、“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营商环境、防洪工程等重点监督,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有效履职。

王进江代表说,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有力,是一个高举旗帜、鼓舞人心,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融入邯郸高质量发展大局,特别是贯彻落实好市委十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立改废并举,制定好爱国卫生条例、赵王城遗址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修改好建筑垃圾处置条例、城市供热条例等,就制定文化旅游产业促进条例、修改文物保护规定进行调研,探索开展古陶瓷和陶瓷产业区域协同立法,持续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点就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招才引智、区域统筹、城市品质以及民生事业等6个方面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在落实省人代会和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上模范带头,为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贡献人大力量。

韩俊兰委员说,报告站位高、定位准、思路清、举措实,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们要将自身发展融入全省发展大局之中,找到邯郸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中的位置,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着力打造邯郸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一是建设创新发展城市。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依托河北龙凤山铸业等骨干企业,打造世界一流的铁基新材料集群。二是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数字赋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全方位提升景区景点品质,实施有效降低物流成本行动,大力发展网络货运,促进城乡商贸物流一体化发展。三是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强化生态共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邯郸。政协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增强协商实效,为河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侯智敏代表说,要深入学习贯彻报告各项要求,当好宣传员、讲解员,结合实际、认真落实,不断健全完善城建、环资领域地方性法规体系,持续强化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实效,切实把省“两会”精神转化为依法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周全义代表说,2023年,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攻坚克难、苦干实干,营造了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交出了一份丰硕的经济发展成绩单,打造了一个天蓝水碧气朗山青的自然生态环境,创建了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政治监督,保障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加大惩治力度,护航发展环境。要压实安全责任,防范化解风险。要强化监督为民,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张跃峰委员说,学习贯彻报告精神,统一战线要致力团结联合最大化,自觉用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鼓舞人、激励人、感召人,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切实增强政治引领质效。致力法宝效能最优化,在汇聚党外智慧、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招商引资等方面持续用心用力,不断提升服务大局贡献率。致力风险隐患最小化,增强防范化解的前瞻性、主动性、有效性,坚决维护统战领域和谐稳定局面。

王彦清代表说,报告贯穿“新思想”、聚焦“新矛盾”、擘画“新蓝图”、彰显“新使命”。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突出政治引领作用;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改革开放、科技创新,推动事业跨越提升;融入新发展格局,办好民生实事,做优生态环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扛起新发展责任,树牢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导向、注重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导向,充分彰显组织担当。

周英代表说,报告体现了矢志不渝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实践力度,更有民生温度,特别是提出继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多渠道推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用心用情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等,展现了利民为民的宗旨意识,诠释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贺同宝代表说,我们将立足人民银行职责,扎实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落实好报告部署的各项任务,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