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进校园 点亮“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3-09-28来源:邯郸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九月开学季,普法正当时。近日,邯郸市检察机关开展了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在同学们心中播下法律的种子,让少年们在法治阳光的沐浴下健康成长。

法治副校长切实履职

带头授课氛围浓厚

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从源头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发生,全市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为广大师生送上精彩的“开学第一课”。肥乡区人民检察院走进肥乡区第三中学,围绕“六大保护”及“什么是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等内容,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引导同学们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魏县人民检察院“小葵花”法治团队到魏县第六中学,以“感恩、进步、守法、爱国”为主题进行授课,教育同学们珍惜青春年华,努力成长为优秀的新时代好少年;馆陶县人民检察院走进馆陶县第一中学,讲授“提高防范意识,防止校园伤害”主题法治课,通过讲述真实案例,帮助同学们提升防范意识;广平县人民检察院走进广平县第一中学参加关于法治建设的校务会,协助学校开展犯罪预防工作,并就完善校园欺凌预防机制和网络犯罪防范机制提出建设性意见。

形式多样成亮点

内容丰富助成长

为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磁县人民检察院“启明”未检团队走进冀南技师学院,讲解了校园欺凌的主要类型,提醒同学们在遇到侵害行为时要及时向老师、家长寻求帮助,避免成为“无声的受害者”;丛台区人民检察院在丛台区曙光第二小学举办“家长课堂”,提醒家长注重家庭教育,加强对子女的教育和看护,引导孩子树牢法治意识;峰峰矿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困境儿童和“爱心代理妈妈”、妇女工作者走进检察院,通过演绎普法儿童剧,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引导其遵守规则、敬畏法律,做守法“小公民”;涉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走进涉县井店中学,详细介绍“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的相关情况,引导大家增强公益保护意识,共同守护美好家园;成安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受邀参加“成安普法”网络直播,结合办案实践,讲解了近年来未成年人多发、易发犯罪的类型、危害以及防范措施,教育同学们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多部门广泛合作

凝聚法治合力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协调,通过融合式普法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画出共护未成年人成长的“同心圆”。邯山区检察院联合团区委走进邯郸华博教育中等专业学校,通过案例解析、视频演绎等方式讲解各种诈骗套路,教育在校师生提高警惕,不做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复兴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体育局为教职工送去一场特殊的法治课,检察干警从典型案例入手,详细讲解了强制报告制度的出台背景、报告内容和作用意义,号召学校和广大教师积极履行强制报告义务,推动形成积极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作斗争的普遍共识。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邯郸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检校合作,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专业优势以及“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推动“法治进校园”活动常态化,为创建和谐平安的校园贡献检察力量。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