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打电话就能挣钱?永年警方打掉“吸粉引流”诈骗团伙!抓获4人!
时间:2023-11-15来源:永年公安责任编辑:杨世勋

只要打个电话就能“轻松赚钱”?

面对这种“工作”

可要千万警惕

切勿为了蝇头小利

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赵都猎鹰”专项行动开展以来

永年警方

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相关犯罪

近日

经主动出击、深挖细查

成功打掉一电诈“吸粉引流”犯罪团伙

获4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案情回顾

近日,永年区公安局反诈中心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辖区有人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为电信诈骗犯罪提供“引流服务”。获此线索后,办案民警立即对该线索进行分析研判,经过抽丝剥茧、缜密侦查,一个以杨某为组织者的电信诈骗“引流”团伙浮出水面。

经查,杨某组织单某、刘某、任某通过与境外不法分子搭建通话平台,向陌生人拨打电话,引诱受害人进入虚假股票投资等诈骗QQ群或者微信群,并从中获利。

在全面掌握该团伙成员的犯罪证据及具体活动轨迹后,办案民警展开收网行动,10月31日,办案民警在永年区临洺关镇某出租公寓内先后将该团伙杨某、单某、刘某、任某4人抓捕归案,现场扣押4部作案手机。

1.jpg

经审讯,4名嫌疑人交代了通过拨打电话为“上线”诈骗进行“吸粉引流”的违法犯罪事实。目前,杨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单某、刘某、任某已被依法处以行政处罚。

法律链接

“吸粉引流”实际是诈骗集团的“前端服务”,是诈骗手段翻新的一种方式,嫌疑人通过电话、微信、QQ等平台,完成实施诈骗的“引流”任务,再由电信网络诈骗集团对受害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利用信息网络为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发布信息的,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技术支持、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警方提醒

对于“吸粉引流”类诈骗,广大群众要加强防范,对陌生电话应提高警惕,不贪小便宜,不要轻易添加来路不明的“好友”,不要随意点击来路不明的网址,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等,谨记不转账,不汇款,不充值,避免造成财产损失。同时,提醒年轻人在找工作或兼职时,切莫好逸恶劳,陷入歧途,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