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区司法局:七旬老人赡养难 法律援助护晚年
时间:2023-11-09来源:永年司法责任编辑:杨世勋

2023年10月24日,永年区张西堡镇的一位七旬老人为永年区法律援助中心送来一面写有“法律援助献真情 扶贫济困暖人心”的锦旗,这位老人哽咽地说到:“感谢永年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无偿代理案件,帮我们解决了养老的难题!”

1.jpg

这位老人是永年区张西堡镇某村村民张某。张某与苏某为夫妻关系,两位老人共生育三个子女,长子张大,次子张二,女儿张女。2019年两位老人与张大、张二签订“家庭分单协议”,协议约定两位老人因年老体弱,无法处理家事,生活不能自理,由张大、张二负责赡养照顾老人,每年向两位老人支付赡养费以及一定数量的粮食,然而长子张大却未能履行赡养义务。经村委会等多方调解未果,无奈之下,两位老人来到永年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

2.jpg

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向老人详细地讲解了赡养相关的法律知识及法律援助政策,消除了老人对赡养问题的顾虑,并现场为老人办理了法律援助相关手续,指派经验丰富的崔利芹律师代理此案。援助律师接受受援人委托全权代理该案,搜集相关证据,明确老人诉讼请求,撰写起诉书向法院起诉。最终,法院判决两个儿子每年向两位老人给付赡养费2000元、50斤大米、500斤小麦。

赡养老人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子女的法定义务。永年区法律援助中心始终重视老年人的权益保护工作,为老年人维权案件开辟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应援尽援、尽援优援,简化受理程序,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司法力量。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