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迷途知返 释检察温情——武安市人民检察院对涉罪未成年人案件拟附条件不起诉进行不公开听证
时间:2023-09-07来源:武安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顺利回归社会,9月4日,武安市人民检察院针对一起在校未成年人涉嫌帮信案召开拟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律师、老师等参加听证。

犯罪嫌疑人申某、王某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发现QQ群内有高价招募“引流”招聘广告。于是,二人根据“上线”提供的客户基本信息、交流的专业话术等,冒充淘宝客服用特定APP拨打客户电话。每让一名客户加上特定微信,他们即可获利60元。经查,申某、王某总计拨打电话高达上千余次,分别获利2万余元。

案发后,检察机关依法提前介入,承办检察官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提出注重对犯罪嫌疑人主观明知、社会危险性和现场查扣设备手机、支付宝转账明细等证据收集。2023年4月,该案被移送武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为准确甄别申某、王某犯罪情节和作用大小,确保罚当其罪,检察机关举行听证会。

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案件情况和评议问题,并结合涉罪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情况、涉罪原因、犯罪情节和拟附条件不起诉的法律依据等进行意见阐述。听证员各自发表意见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的意见。

一些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法律意识淡薄,沦为信息网络诈骗活动的“工具人”。会议要求,办理此类案件时,检察官要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严格把握起诉标准,为其回归社会预留通道,助其迷途知返。同时,要加大源头预防治理,形成综合保护合力。强化网络犯罪预防,开展“菜单式”法治教育,为网络犯罪套路“画像”,让未成年人提高警惕,增强防范网络犯罪意识、筑牢心理防线。

今后,武安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用好检察听证,通过多元化评议,强化涉罪未成年人的保护与挽救,助推其顺利回归社会,彰显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