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人民法院:公婆与儿媳为分割死亡补偿金起纷争 法官法情并用化解矛盾
时间:2023-06-07来源:武安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期,武安市人民法院民一庭成功化解了一起分割死亡补偿金的案件,修复了一段亲情,有力地维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避免了矛盾纠纷影响的扩大。

李某和杨某系夫妻,为改善家庭生活,增加家庭收入,2022年1月,夫妻二人商量一同出国到印尼打工,将5岁的儿子交于祖父母照看。2022年10月的一天,李某在印尼打工期间突发疾病,后因救治无效死亡,经家属与用人单位协商后达成一致意见,双方一致同意用人单位一次性给付李某家属经济补偿金共计1800000元,该补偿款支付至李某妻子杨某银行账户内。上述补偿款转至杨某银行账户后,因分割补偿款杨某与李某父母发生纠纷,虽经双方家族多次调解,都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儿媳与公婆矛盾日渐升级,闹得不可开交,后杨某公婆一纸诉状将儿媳告上法庭。

武安市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后,发现该案系公婆与儿媳为分割死亡补偿款而发生的纠纷,如不能尽快化解纠纷,可能会导致一个家庭的破裂以及社会的不稳定,非常重视案件的审理,主办法官坚持以调解为主,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但最终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该案只能开庭进行审理。

通过审理发现,该案争议的标的为死亡补偿金,而死亡补偿金不属于遗产,在李某的第一顺序继承人中,其儿子只有5岁,其他继承人均为成年人且均有劳动能力,考虑到李某儿子为未成年人,属于弱势保护群体,而李某作为李小某父亲,对其进行抚养是生前应尽义务,李某死亡后,本案争议款项应当从儿童利益最大化角度考虑亲权诉讼,故认定争议的1800000补偿款中,应扣除150000元作为李小某生活费,剩余1650000元由李某妻子、儿子、父母等额享有,即各享有412500元,判决作出后,双方均表示满意。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