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宣传 突出重点 创新方法——魏县人民检察院推动“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提质增效
时间:2023-12-11来源:邯郸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图:《河北法制报》版面截图

强化宣传 突出重点 创新方法

魏县检察院推动“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提质增效

全省检察机关“燕赵山海·公益检察”开展以来,魏县人民检察院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多措并举、多点突破,制定了系列工作措施,专项监督持续稳步推进,办案质效不断提升。

➤强化宣传效果,广开渠道营造氛围。魏县检察院坚持从“百姓视角”着眼,全方位、立体化加大专项监督宣传力度。该院在车站、广场、人流密集的地方播放专项监督宣传片,在公园、路口、道路护栏的醒目位置设立、张贴宣传海报。集中开展公益诉讼进机关、进党校、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介绍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以案释法,讲好公益诉讼故事。根据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创作的“小坑塘·大民生”音乐快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专项监督效果,增强了宣传的趣味性。

➤ 提升监督质效,突出重点统筹推进。该院以“四个领域”为重点,搜集梳理一批案件线索,开展了大气环境整治、扬尘面源污染治理、漳河行洪道障碍物清理、土地整治与土壤修复治理等一系列专项监督。深化诉源治理,修复治理了一批遭破坏的生态环境,推动解决了一批系统性行业性治理难题。先后对农村污染坑塘治理、古梨树保护、无障碍设施缺失、窨井盖缺失破损塌陷等进行小专项活动监督,通过持续跟进监督,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使每一起案件都能得到整改落实。截至目前,该院共办理破坏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生态资源等领域案件38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38份,以办案推动诉源治理。

➤创新工作方法,服务保障经济发展。魏县检察院党组将专项监督与全县重点工作、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工作措施。落实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加强内部线索移送、联合调查、协同办案等工作,提高办案效率。与水利、河务、生态等相关行政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运用联席会议、公开听证、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办案,破解疑难复杂问题。向社会招录“益心为公”志愿者60余名,完善检察云平台建设,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度,借助外脑智慧加强公益保护。建立了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以数字检察赋能专项监督提质增效。同时,以开展专项监督为契机,对已办案件进行深入思考,积极撰写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其中办理的“怠于履行耕地耕作层剥离监管职责侵害公益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典型案例。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