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曲周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护航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3-12-12来源:曲周县司法局责任编辑:刘子杨

今年以来,曲周县司法局在合法性审查工作中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坚决落实把合法性审查作为县政府决策的必经程序,为政府行政决策把好法律关,当好参谋助手。

规范源头管控

落实合法性审查机制,印发《县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操作规范》,明确送审材料、审查要点、审查方式和审查期限,要求起草部门在报送起草文件的同时报送起草说明,起草说明应当包含制定文件的必要性、可行性、制定依据、制定过程等内容以及起草文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等。强化清单式管理,规范文件制定主体,印发《曲周县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的通知》,确保主体适格,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依法审查把关

​坚持把合法性、合理性、程序的正当性作为县政府转批审查文件的审查重点。具体审核过程中,主要从是否超越制定机关法定职权或者法律、法规、规章的授权,是否与法律、法规、本级政府相关规定相抵触等方面进行审核;同时审核制定文件的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和文字技术等方面内容。站在法治专业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做到有件必审、有错必纠,确保出台的决策文件既能更好地贯彻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又能兼顾合理性及执行的有效性。

及时开展清理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重点清理与高质量发展、“放管服”改革决策、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等与上位法不一致、不适应、不协调的文件,对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有悖于市场公平竞争要求的相关规定,进行集中修改或废止。今年以来,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1次,宣布失效的县政府及政府办规范性文件4件,废止的县政府及政府办规范性文件1件,保留的县政府及政府办规范性文件65件。

提升审查能力

积极参加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线上线下培训,重点围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和要点方面进行深入学习。通过学习增强法治思维,夯实业务本领,提升合法性审查业务水平。2023年以来,为政府决策出具合法性审查共180余件,涉及经济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深化改革、营商环境等方方面面。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