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县人民法院:民间借贷逾期不还 诉前调解定纷止争
时间:2023-11-09来源:曲周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日,曲周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涉案金额27余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通过发挥特邀调解员“诉前调解”作用,促使双方当事人解开心结、各让一步,化解了矛盾,达成了分期偿还借款的调解协议,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原告安某与被告宋某系同事及朋友关系,前期宋某因资金紧张,多次从安某处借款,后经多次累计宋某共欠安某本金21万元,并且约定按月利率2%计算利息,借款期限为4个月。近期因安某家庭生活需要,多次找到宋某催要所借款项,但宋某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归还。故安某向法院提起诉讼。

案件导入“三调对接”大民调多元解纷程序后,由法官指导特邀调解员进行先行调解。特邀调解员了解案件情况后,及时联系当事人组织开展诉前调解,调解过程中多次采取“面对面”+“背对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解,一方面告知被告宋某偿还借款是应该履行的法定义务,不偿还借款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另一方面,调解员劝说原告安某换位思考,并考虑到被告实际情况和困难,相互理解,希望可以适当调整还款方案。最终,在特邀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原被告双方达成共识,被告分期给付原告欠款。至此,该起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