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人民法院:“121”工作机制,擦亮司法为民第一道窗口
时间:2023-08-30来源:邱县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年来,邱县人民法院坚持以司法理念现代化推进诉讼服务体系现代化,持续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和多元解纷建设,全力提升诉讼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可选,普惠可及”的诉讼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面对面交流,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

持续优化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布局,整合立案登记、诉调对接、辅助事务、分调裁审等五大功能,实现12368热线服务、立案材料收转、涉企、涉军等绿色窗口,诉前保全、诉前鉴定、执行事务人工办理等窗口式一站服务。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文书打印、扫描复印等自助诉讼服务,均实现一站办理,一号通办,诉讼服务实现由过去条块分割向融合互动转化,做到服务群众“一站式”。

搭建连心桥,通畅“线上+线下”双向诉讼服务

坚持司法为民工作导向,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导诉服务台,用高标准的服务接待当事人、引导其前往目的窗口、帮助当事人梳理立案材料、解答事务性问题、联系法官、安抚现场情绪激动来访人员,用法院温情传达法律温度,做到“一近导诉台,万事皆明白”。

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以信息系统为依托,实现案件材料即时扫描上传,诉讼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材料流转无缝对接。积极依托人民法院在线服务、12368热线、冀时调等在线平台,让当事人千里之外也能享受“面对面”调解成果,在线制作调解笔录并发送双方核对、签字。

今年以来,实现线上立案、指尖立案、跨域立案1007件,远程线上调解400余件,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便民化服务,满足“一体化”司法需求

设置便民自助区,在诉讼服务大厅免费提供诉讼指南、文书样本、打字复印、饮水和共享充电设施等;将档案室前移到诉调对接区,方便当事人卷宗查阅、档案调取、与承办法官进行材料接转。

下一步,邱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将继续秉承便捷、高效、为民的诉讼服务宗旨,充分依托信息化技术,深入推进便民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