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人民法院打出诉讼服务“组合拳” 为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添动力
时间:2023-07-25来源:邱县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邱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营商环境”的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中心工作,找准、找实工作着力点,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持续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多措并举营造安全稳定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快”字为先,多领域领跑法治化营商环境

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导诉台、涉企纠纷“绿色通道”,在全市法院率先启用“涉企案件专用章”,以简易纠纷调解速裁、疑难矛盾立案精审为原则,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诉讼服务。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在全市法院率先成立“涉企纠纷调解室”,开展诉调对接工作。立案阶段根据涉企纠纷的不同特点,通过分流机制,将243件买卖合同、民间借贷等涉企纠纷分流至涉企纠纷调解室,将大部分纠纷争取短时间内解决。充分发挥速裁团队能动作用,加快案件办理周期,推动纠纷化解的全流程提速,极大降低了企业诉讼、时间成本。

“实”字为要,多方面提供优质涉企诉讼服务

通过导诉指引、视频推广、演示培训等方式,积极引导涉诉企业利用“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诉讼服务网等智能化服务平台在企业“家门口”开展咨询查询、在线立案、视频调解、网上交退费、电子送达文书等工作,为企业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的高质量诉讼服务。今年以来,网上立案210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729人次,引导法律帮助320人次,材料转接627件次,实现线上“零跑腿”、线下“最多跑一次”。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联动送达,切实解决送达难问题,实现90%案件通过电子送达完成,电子送达5418次。优化人民法院网上保全、委托鉴定等诉讼服务平台系统,让科技为司法加码提速,全方位服务当事人。

“优”字为纲,多角度联合开展解纷行动

主动将诉源治理工作纳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格局,持续激发多元解纷机制强大活力,上半年,依托法官便民服务点平台,由党委主导、法院及相关解纷部门共同联动,将“法、理、情”有机融合,就地就近联动化解涉企纠纷32件。通过音视频在线调解平台,远程网络调处矛盾,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及时性、有效性、规范性,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持续开展“员额法官进企业”活动,院领导带头走访企业40余家,深入企业一线,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宣传法律知识,引导企业积极排查矛盾源头,做好“自我体检”。

“稳”字当头,多阶段严格落实工作要求

高效处理各类涉企案件,深化繁简分流,今年以来,妥善审理涉企纠纷342件,简易程序适用率86.04%,平均办案时长29.56天,有效降低企业纠纷解决时间和成本,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犯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将影响企业发展的强迫交易、破坏生产经营等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为企业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充分运用网络查控系统,及时兑现胜诉企业合法权益,灵活运用保全担保方式,审慎采取查控措施,积极引导执行和解,依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今年以来开展涉金融、涉中小企业等集中行动4次,执结各类涉企案件363件,执行到位金额1200余万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邱县人民法院将立足审判职能,坚持能动司法,全面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积极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持续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注入强大动能。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