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鸡泽县人民检察院的司法救助故事
时间:2023-02-03来源:鸡泽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检察办案中,总有一些案件当事人因“无钱救急”而面临困境,在“急难愁盼”关头,司法救助向他们伸出了温暖的手。2022年以来,鸡泽县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行司法救助职能,积极拓展司法救助工作质效,全年办理司法救助案25件25人,发放救助金12万元。注重对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被救助人中妇女、儿童16人,占总数的64%,彰显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司法温情,助力乡村振兴。

春节前,一封来自医院的贺卡

“及时救助点亮美好生活,感谢检察官扶贫济困。祝春节快乐!穆某某”。腊月二十六,季检察官收到了一张来自邯郸某医院的贺卡和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信中字里行间倾诉着穆某某对检察官的感激之情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这要从他们年前办理的一件司法救助案说起。

2022年6月,穆某某和其母亲韩某被酒后驾车的李某撞伤,经司法鉴定,母女二人损伤程度均为重伤二级,需住院做手术治疗。李某锒铛入狱,未给付任何经济赔偿,保险公司的赔付相对于母女二人所需医疗费用只是杯水车薪,医院的欠费通知单让韩某一家人愁眉不展。检察官在摸排中获知这一线索后,第一时间到当事人家中及其村委会走访调查,核实相关情况。检察官细心讲解宣传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帮助穆某某及韩某依法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加班加点快速办理审批手续。本着急事急办原则,院领导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拨付韩某、穆某司法救助金各5000元。从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到救助金拨付到位,仅用了短短9天时间。韩某某一家人收到救助金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检察官这是送来了救命钱啊!

小飞能安心上学了

小飞(化名)的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异而产生矛盾纠纷。2022年秋,小飞的父亲将前妻当街杀死,并致在场的小飞的姥姥重伤二级。案件发生后,小飞和妹妹跟随姥姥、舅舅一家生活。姥姥年迈体弱,还需治疗养伤,舅舅家也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子女,全家开支主要靠舅舅一人打工挣钱。面临十分困难的生活状况,正在上中学的小飞情绪不稳、成绩下降。

检察官得知相关线索后,主动到当事人家中走访调查,了解情况。认为小飞和其妹妹、姥姥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检察官及时完善相关材料,以最短的时间为小飞、妹妹和姥姥申请到15000元救助金,保证了小飞和妹妹的学杂费、生活费,重新点燃这个家庭对新生活的希望和憧憬。

办案中,检察官始终与被救助人及其亲属保持联系,跟进关注小飞和妹妹的思想状态,鼓励他们重拾生活信心,真正实现从经济到身心的全方位救助。年前,听到小飞在学校安心求学,学习成绩稳步提高的消息后,检察官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一个双残家庭因救助走向新生

去年冬天,办案检察官获知,秦某与同村张某因琐事发生争执,张某对秦某实施殴打,致秦某轻伤二级。张某无经济赔偿能力,未给付秦某任何经济赔偿。秦某及其丈夫路某均为肢体残疾人,不能从事正常的体力劳动,也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生活十分困难。

为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妇女的救助帮扶力度,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深化“检察+妇联”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提升救助质效。经依法审查及评定,为秦某发放司法救助金5000元。

“今后我们用检察官送来的救助金做点小生意解决生活困难。”秦某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一个也不能少

董某及其丈夫任某因宅基地纠纷与邻居发生争执,被邻居张某用砖头砸伤头部,董某、任某均为轻伤一级。张某未给付董某、任某经济赔偿。董某因此患上神经性头疼,常年吃药治疗。董某丈夫患有糖尿病,不能正常劳动。他们的4个子女中最大的19岁,也已辍学外出打工,全家主要依靠几亩耕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

检察官几次到当事人家中及其所在村委会实地调查、核实。依法为董某、任某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很快为任某申请到5000元救助金。因董某当时外出打工杳无音信,检察官经常联系董某亲属及所在地村干部,时刻关注董某的行踪,终于在时隔半年多后联系到董某。当5000元司法救助金拨付到董某银行卡后,董某眼含热泪,连声致谢。该村干部感慨的说:检察官用心为群众办实事,真是人民检察爱人民啊!

“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的一项民心工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办好每一件司法救助案件。”这是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莫建文常说的一句话。鸡泽县检察院院党组对司法救助工作非常重视,大力支持。主要领导出面申请和协调救助资金,保证了救助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合理配备工作人员,组建精干的办案团队。出台了《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内部衔接工作办法》,形成了全院一盘棋的司法救助工作格局。“2023年,我们要把司法救助工作放到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来认识和落实,能动履职,力争使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当事人应救尽救,应救即救。”最近,院党组对新的一年司法救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