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区人民法院迅速贯彻落实全市基层法院院长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3-08-23来源:肥乡区人民法院责任编辑:李盼宇
        8月18日下午,肥乡区人民法院召开传达全市基层法院院长工作会议精神暨当前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申卫东主持,中层以上干警参加。
       会上,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殷向东传达市中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精神,通报肥乡区人民法院指标考核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党组成员、副院长田清风传达市中院《2023年度审判质量管理指标评价办法(试行)》《关于全市法院四类案件监管情况的通报》精神,通报肥乡区人民法院1-7月份质效评价结果和排名情况,安排下一步工作;三级高级法官王利民传达区委依法化解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肥乡区人民法院信访形势,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最后,申卫东院长传达了黄明耀院长在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殷文胜院长在全市基层法院院长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就当前重点工作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一、围绕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抓好案源治理。严格对照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树立科学管理理念,始终强调质量优先,统筹兼顾效率和效果,对各项指标运行情况综合分析研判,查找问题和症结,有针对性地提升弱项指标,实现审判质效提升。树立“如我在诉”意识,认真落实“一个纠纷一个案件”理念,强化诉前诉中调解功能,切实减少“案中案”“案生案”,真正做到一次实质性解决纠纷。
       二、做实破产和执行合同案件,优化营商环境。要切实提高认识,认清当下的形势任务,强化服务保障法治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抓住“办理破产”“执行合同”关键指标,加快破产积案清理速度,力争月底审结一批长期未结破产案件;“立审执”密切对接衔接有序,不断提升商事合同案件的质量,杜绝机械办案、就案办案,促进案件三个效果的统一,提升服判息诉水平。
       三、扎实发挥“三联三助”作用,搞好诉源治理。树牢“抓前端、治未病”理念,抓好“三联三助”机制落实,在参与、指导、联合多元解纷力量上进一步拓界,将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诉前调解成功分流率。坚持能动司法理念,严密结合工作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企业发愁事和群众烦心事,推动更多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把矛盾纠纷预防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四、持续抓实纪律作风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把加强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就要严管的理念。持续加强干警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意识、铸牢思想根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抓好“十个严禁”“三个规定”落实,树立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工作形象,以更严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人民法院队伍。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