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台区人民法院:司法护航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2-13来源:丛台区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2023年以来,丛台区人民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为主题,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城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截至11月份,共受理各类案件19606件,结案14336件,法官人均结案数338件。

深耕主责主业,倾力倾心服务大局

主动服务,法治保障中心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妥善调处大量民商事纠纷案件,依法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0420件,审结7322件。严惩犯罪,扎实推进平安丛台建设。共审结刑事案件563件,严惩罪犯668人。依法高效审结程某华等6名贪污贿赂渎职类犯罪、高某等45起诈骗案件及王某魁等59起帮助网络信息犯罪,筑牢反诈防线。监督支持,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增强对涉众型行政案件的处置力度。共审结行政案件400件。刚柔并济,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用足、用好执行措施,全力推进执行攻坚,用实际行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针对涉企业、涉金融等重点案件重拳出击,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0亿元。

推进立审执破一体化,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以“立审执破一体化机制”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对辖区35家涉案企业“把脉问诊”,助推辖区5家房地产企业产业升级,促使6家“僵尸企业”从闲置转变为重新流入市场的新能量,通过破产审判化解债务34.48亿元,补偿安置职工229人,有效提升市场活力,助推社会经济发展。这一经验做法,先后被人民网、《人民法院报》等国家、省、市各级媒体深入报道,被省、市营商环境办公室刊发推广。

做优服务品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以“一二三”模式打造“服务基层治理、保障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生态保护”三位一体的枫桥式法庭。法官联合民调员、网格员、村(社区)书记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巡回办案10余次,入户调解21件。积极引导、监督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守护好丛台绿水青山,建立“1310工作机制”,打造生态司法“丛台模式”。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区财政每年拨付200万元信访救助基金,依法缓、减、免诉讼费80余万元,实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的有机统一。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先后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等活动20余次,推动全民学法用法,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

坚持党建统领,深化司法为民实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力打造具有法院特色、推得开、叫得响的党建工作品牌。“不忘初心、守护正义”党建品牌被市机关工委评为优秀机关党建品牌。深入实施"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行动,巩固拓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成果,全面增强法院工作的辨识度、美誉度。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执法办案和其他工作的重要标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