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台法院:法律文书瘦身让速裁审判提质增效
时间:2023-05-23来源:丛台区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日,丛台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审结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与以往不同的是,法官向当事人送达的是一份表格式判决书,当事人收到判决书后表示一看就懂。该案件采用速裁程序审理,开庭后很快下发了表格式判决书,为提高审判质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做了新的尝试。

被告王某因资金周转于2022年9月12日向原告王某平借款18000元,并出具借条,但原告多次催要无果,故诉至法院。法官通过庭前阅卷以及和当事人沟通了解,认为该案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且诉讼标的额较小,符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条件。在适用速裁程序快速审结后,庭后即向当事人送达了“表格式”判决书。

“表格式”判决书对传统判决进行了一次“大瘦身”,精炼判决书内容,将案由、当事人基本情况、法院认定事实、法律依据等判决书各种要素与传统判决书一一对应,大大缩短判决书的篇幅,该判决清晰易懂、一目了然。

该案判决书作为丛台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成立以来首例民事“表格式”裁判文书,是丛台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面对不断增长的案件量坚持向内求发展、积极探索高效审理速裁案件的举措。下一步,丛台区人民法院将针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双方争议不大的案件,积极推广“表格式”判决书的适用,将表格式文书的功效发挥至更大,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深化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简案快办和繁案精审构建起“阶梯式”解纷模式,切实提高审判质效,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及时高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