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检察公益林暨异地补植复绿生态修复基地揭牌
时间:2023-03-14来源:未知责任编辑:刘子杨

3月10日,磁县检察公益林暨异地补植复绿生态修复基地揭牌仪式在磁县黄沙镇莲花山举行。

磁县检察公益林旨在深化“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作用,按照“谁破坏、谁修复”原则,秉持“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多元化协作”工作思路,由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共同筹建。这是邯郸市首个检察公益林,也是邯郸市首次通过异地补植复绿方式进行替代性生态修复的实践探索。

该公益林总规划面积110亩,主要针对破坏森林资源、污染环境、非法采矿、非法占用、破坏土地资源等类型案件中无法进行原址修复或原址修复已无必要的情况,由具有生态环境修复义务的当事人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委托第三方采取异地补栽、补种树木等补植复绿方式进行替代性生态环境修复。公益林首批投入资金近10万元,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0余亩,由磁县检察院近期办理的一起非法采矿案件的修复义务人履行。

磁县检察公益林建成后,将集生态修复、警示教育、普法宣传、劳动帮教等功能于一体,在实现生态利益填补续造的同时,推动生态环境“破坏者”向“守护者”角色转变,带动、影响人民群众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热爱绿色家园的意识,助推全社会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为建设天更蓝、地更绿、山更秀的美丽磁县贡献力量。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