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人民法院“十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6-12来源:磁县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年来,磁县人民法院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立足审判执行职能,不断延伸司法服务,积极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推行优化营商环境十项举措,切实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提升涉企诉讼服务效能

设立涉企纠纷立案窗口,由专人负责对企业进行诉讼指导和登记立案,并对涉企纠纷进行标识,实现“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设置“24小时自助法院”,让当事人突破时间限制,对涉企诉讼事务实时查、随时办、自助办。成立“执行事务中心”,开展“一窗通办”新模式,提供覆盖执行工作各环节的便捷服务。充分利用移动微法院、“冀时调”等网络平台,为企业提供畅通的线上诉讼服务。

推进涉企案件繁简分流

明确涉企案件的繁简分流标准,进一步实现精准分流。对简单的涉企案件,采用灵活、简便、集中的审理模式,多措并举推进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确保“简出效率”;对复杂的涉企案件,积极推行类案检索,强化专业法官会议作用,完善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力争“繁出精品”,切实提高案件质量。

推进审理集约化和无纸化

积极探索集约化管理工作新模式,成立数据扫描中心和集约送达服务中心,最大限度地将法官从辅助性事务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提升涉企纠纷审判效果。以智慧导诉区、智助查询区、综合服务区、24小时自助法院为服务元素,实现从立案、审理、结案、评查、归档到上诉的全流程无纸化办案闭环,构建智慧司法新流程,不断提高涉企纠纷审判效率。

完善企业救治和退出机制

坚持精准识别、分类施策,推动有经营价值和市场潜力的资不抵债企业破产和解、重组或预重整,综合运用债务减免、债务延期、债转股、引入投资者等方式,对优质企业进行有效救治。推动完善“府院”破产实务研讨、联动处置平台,高效盘活破产停产企业沉淀资产。依法运用强制清算、破产清算、“执转破”等方式,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实现优胜劣汰。

提升涉企案件执行质效

加强智慧执行协同平台建设,整合对接全县执行联动单位,拓展对接基层镇村综治办、网格员,构建信息化、网格化高效执行联动机制。健全“黑白名单”和信用修复惩戒激励机制,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组织涉企案件专项执行攻坚清理行动,不断提升执行质效。

完善行政审判服务机制

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对于被诉行政行为合法但企业存在合理诉求的案件,积极开展协调调解。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效,与政府联合制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工作办法,建立应诉情况反馈机制。完善府院联动、合力解纷工作机制,实现行政机关与审判机关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加强对行政行为合法性的审查力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简化审批流程、规范登记标准、提高服务企业水平。

严厉打击涉企刑事犯罪

严厉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侵犯知识产权等直接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和串通投标、商业贿赂等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经济犯罪。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职工人身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切实保护企业家、职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涉企虚假诉讼线索的排查和审核力度。

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

常态化开展“双走进”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一是法官主动走进企业,以企业座谈会、法治宣讲会等形式,向企业重点解读、宣讲政策、举措,及时为企业提供法律风险的预警、预测、预防,帮助企业增强法律意识,解决法律难题。二是邀请部分企业代表走进法院,通过旁听案件庭审、召开座谈会、组织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开门纳谏,不断深化司法服务保障工作的广度、深度和社会效果。

畅通专项反馈监督渠道 

增设优化营商环境热线,接办与营商环境相关的咨询、诉求和问题,解答企业关注的涉法问题,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公开审判执行部门办案法官和法官助理电话,方便当事人联系工作人员,及时了解案件进展情况。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加大对业务部门的监察力度,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限期限时解决,同时对于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依法依规核查处理。

广泛营造社会舆论环境

充分利用法院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开辟“优化营商环境”宣传专栏,广泛宣传有关涉企案件的司法审判执行工作政策、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工作举措、典型案例,引导市场主体增强法治意识,为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