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人民法院召开三源共治工作交流推进会
时间:2023-12-13来源:磁县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为辖区平安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12月10日,磁县人民法院召开三源共治工作交流推进会。会议由党组书记、代院长孟宪民委托副院长孙国栋主持召开,相关业务庭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白土法庭、观台法庭、黄沙法庭围绕三源共治工作开展情况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白土法庭:一是主动作为,以培训为抓手,提高调处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本领;二是转变思想,积极能动,法庭、镇(乡)、村三级协作,统筹配合,认真调处每起矛盾纠纷;三是真抓实干,深入基层,积极担当,切实化解矛盾纠纷。

观台法庭:一是多沟通,加强与辖区乡镇干部及村干部的沟通交流;二是多宣传,通过座谈会、微信、网络等各种方式加强对三源共治的宣传,让大家理解和认识三源共治的重要性;三是多跟踪,案件交办到乡镇和村后,不可不管不问,要多跟踪多关注,指导协商化解。

黄沙法庭:一是找出症结。首先对案件进行甄别,适合三源化解的及时与乡镇、村对接,并坚持庭前调,庭后调,判前调,判后调;二是对症下药。看准当事人脾气性格,在调解过程中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设身处地考虑问题,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力求稳快妥解决矛盾;三是打通任脉。达不成初步调解意见的案子,及时与乡、村联系,由法官+乡贤+村干部+乡干部组成专案专班进行化解。

会议要求,一要压责任。三源共治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要求各庭紧盯目标、夯实责任、细化任务,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积案化解,依靠县、乡、村三级纵向化解网络,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和基层;二要抓落实。各庭要根据三源共治工作情况通报,找准问题,对标对表,加大与基层治理单位的对接力度,扎实有效推进三源共治工作走深走实;三要强督导。不定期对三源共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促督导,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