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人民法院召开质效分析及重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11-23来源:磁县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全面提升审判质效指标,高质量推动审判执行工作,11月16日,磁县人民法院召开质效分析及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磁县人民法院2023年度1-10月份的审判执行质效指标情况,全面总结分析了审判执行质效的短板弱项,并就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提出具体要求和攻坚措施。

会议强调:一是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树立正确司法理念。全体干警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躬身践行“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完整准确把握能动司法理念,把现代化的审判理念系统地贯彻落实到法院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案件中;要把依法履职和服务大局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回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好地做实为大局服务。二是准确把握审判质量评估体系内涵。牢固树立以“抓前端、治未病”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扎实推进“三源共治”工作,强化主动化解、主动调解思维,增强实质性化解纠纷综合能力;要及时更新司法理念,正确领会指标体系的价值导向,充分发挥指标体系的引导带动作用,不断强化审判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以审判质效的提升推进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提升。三是充分认清形势明确质效目标任务。围绕综合考评指标,对审判执行质量、效率、效果三大类质效指标逐项深化分析研究;审管办加强审判态势分析研判,深入总结分析工作的优势和不足,靠前指导,为业务庭提供智力支持;各业务庭和承办人要明确自己作为审执质效提升第一责任人的定位,从根本上提高案件质量、提升执行效果。四是找准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审执质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指标,梳理问题清单,对标对表,奋力提升审执质效;将调解工作贯穿“立、审、执”全过程,督促当事人及时履行,力求案结事了;加大释法明理力度,做好判后答疑回访,进一步提高服判息诉率;加快办案结案节奏,加强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杜绝长期未结案件。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