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人民法院组织召开三源共治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11-21来源:磁县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年来,磁县人民法院始终贯彻落实“法治建设抓前端、治未病”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党政主导下的诉源治理体系,做深做实能动司法,坚持诉源、案源、访源三源共治,建立县级、乡级、村级分层递进、衔接配套三源共治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诉的形成、案的衍生、访的产生,着力打造磁县法院新“枫”景。

为进一步推进三源共治工作走深走实,深化诉调对接,提升调解质效,11月16日,磁县人民法院召开三源共治工作推进会。

会议通报了三源共治工作推进进度,并对三源共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能动司法,推进三源共治,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是巩固和发展平安磁县建设成果的重要途径,全院干警要围绕“公正与效率”,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扎实推进诉源、案源、访源三源共治,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二要强化工作措施。用好用活三级纵向化解网络平台,深入细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重点排查出婚恋家庭、邻里纠葛、征地拆迁、涉房地产、涉法涉诉等重点领域以及重点人群的矛盾纠纷,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综合运用行政调解、行业性调解、专业性调解、律师调解、诉前调解和信访调解等措施,最大限度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于未诉、止步在诉前。

三要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坚持目标引领,强化资源和力量整合,加大攻坚力度,形成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质量和效率,切实把群众诉求解决在源头,切实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