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共享 联勤联动 冀晋蒙三地多方协作 打击“百吨王”护航春运
时间:2024-02-06来源:河北法制网责任编辑:刘子杨

河北法制报讯 (杜丽娟)2月1日,高速交警张家口支队联合晋蒙相邻高速交警及相关路政和业主单位,召开2024年春运交通安保暨治理高速公路超限超载联勤联动协调会,协作打击治理重型货车超限超载等违法犯罪行为。

张家口作为连通西北与华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有三纵四横共7条高速公路。1月27日起,高速交警张家口支队联合张家口高速路政执法大队等单位开展了为期5天的打击超载运输集中统一行动,累计查获超载货车60余台次,卸载超载货物1000余吨。民警经过对违法车辆的深入分析发现,多数违法车辆在内蒙古、山西进入河北,去往唐山或邯郸等地,车辆实际拉载量在130%到200%之间。重型货车超限超载偷逃过路费不但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安全,还扰乱市场公平竞争。为进一步巩固打击成效,提升打击力度,三地召开治理高速公路超限超载联勤联动协调会。

会上,各方以“常态、共享、联动、共赢”为原则,尝试在信息共享、省际区域执法协作、突发事件处置、重点车辆管控等方面建立制度化、常态化、多元化联勤机制。

春运期间,根据冀晋蒙三地多方达成的协议,将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共享辖区内发生的恶劣天气、交通管制、治安刑事案件以及研判出的重型货车超限超载等数据和资源,“路警联动”与“省际联动”相结合,提升跨区域突发警情处置能力和超载超限货车精准打击能力;高速交警将持续严厉打击严重超限超载货车闯卡和偷逃巨额通行费等涉及违反治安刑事法律的违法犯罪行为。三地高速路政部门将加大整治力度,经省际双方协商同意后轮流牵头,联合高速交警、高速业主单位在重点时段、重点点位,开展联合治超行动。

另外,三地各单位还将定期汇总典型案例,分析研判违法特点规律并通报另外两省相关部门,交流固化经验做法,持续打击重型货车严重超限超载闯卡逃费等违法犯罪,推动冀晋蒙高速公路管理工作跨越式发展。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