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22-2023年度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时间:2023-05-29来源: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切实有效推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5月26日下午,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22年度—2023年度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新闻发布会以“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2022年度—2023年度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为主题。所发布的典型案例,为邯郸两级法院一年来所审理的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案例,案例的内在核心价值均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具有以下3个特点:一是案件类型多样化,涵盖刑事、民事案件领域,体现了人民法院对未成年人全方位、多角度的全面保护。二是案例涉及到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问题、多发问题,即体现对未成年人犯罪宽容但不纵容的政策精神,也表明重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鲜明态度。三是案例都具有一定社会示范警示意义,有助于发现社会治理薄弱环节,促进全社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责任意识的提高。通过公布这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用小案例讲述大道理,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发挥司法裁判在未成年人保护中的价值导向作用,对全社会养成关爱未成年人良好氛围具有一定推动作用。

发布会上,邯郸是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向媒体记者介绍了近年来邯郸中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做法。同时向媒体记者表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邯郸法院将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批示指示精神,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两项重点工作,继续大胆突破,创新未成年人审判机制。二是不断拓展、深化、延伸司法帮教,筑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避风港,努力实现少年审判工作新发展、新作为、新突破。三是以案讲法,督促警示教育社会有关责任主体,切实提高社会责任意识,自觉承担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社会责任。四是加强普法宣传,不断提升青少年群体的法律意识,学法、守法、用法,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河北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