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检察院建立首批8个未检工作站
时间:2023-04-23来源:武安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日,为深化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武安市检察院在武安市康二城法庭、武安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康二城检察室、活水检察室、西土山镇政府、阳邑法庭、伯延镇政府、华丰能源集团公司挂牌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站,工作站立足东南西北八个乡镇,融合线索收集,打造附条件不起诉矫治教育、心理疏导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观护帮教基地“四位一体”的未检工作站,在全市形成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化格局。

创机制  筑牢综合司法“安全网”

发挥乡镇政府、乡镇法庭、乡镇检察室"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其作为检察机关的"腿"和"眼",摸排涉未成年人问题线索、公益诉讼等线索的收集。畅通外部沟通联系渠道,与乡镇政府、法院、公安等职能部门在协作配合、信息通报、线索移交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的全面开展。

聚合力  构建惩教一体“帮教网”

与团市委、妇联、关工委等多个部门形成部门联动,共同挑选出一批共青团组织、志愿服务者优秀代表、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医生入驻工作站,组建"检察官+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医生+志愿者"帮教团队,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指导、训诫帮教、法治教育、复学就业等多元综合帮教。

强宣传  织密法治教育“防护网”

深化"法治副校长"制度,建立"检察长+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分区划片责任制,对口8个未检工作站担任法治宣传员。建立检教信息互通机制,持续深化检校合作,精准对接学校需求,量身定制"法治进校园"课程"菜单"。邀请在校师生及家长代表分批次至工作站参观学习,进行法治警示教育。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着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武安市检察院依托未检工作站,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擦亮“检爱·扬帆”未检品牌。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