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检察:守护青山绿水名木,扎实推进专项监督
时间:2023-04-23来源:邯郸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精神,4月12日,武安市检察院结合地域实际,开展公益诉讼小专项活动,推动专项监督走深走实。

守青山,促推生态环境建设

利用无人机摸排山林生态环境情况。

武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万庆带领公益诉讼办案组到武安市西部山区进行案件线索摸排,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重点踏查是否存在盗采砂石、倾倒废弃物、滥伐林木等破坏山林生态环境的情况,顺利完成了现场调查取证工作。

护水源,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实地查看村民用水情况。

武安市检察院结合辖区内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域实际,围绕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保护问题,对四里岩水库和口上水库区域进行现场查看,并借助检察技术部门提供的技术支持,对饮用水水源进行了无人机采样取证。

保林木,让古树“老有所依”

实地调查古树保护情况。

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的瑰宝,是不可再生的“活文物”和“活化石”。为大力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检察长带领干警们走进活水乡井峪村、前仙灵村调查“大果榉”“黄连木”“板栗古树群”等千年古树保护情况,经调查发现部分古树存在铁丝缠绕树身、未设置保护围栏等问题。公益诉讼部门将加大与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协作,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其依法履职,更加有效地保护古树名木资源。

下一步,武安市检察院将全面贯彻省、市检察院对专项监督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综合运用诉前磋商、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持续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武安场景建设。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