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检察院 发挥漫画之乡资源优势 打响“检言漫语”普法品牌
时间:2022-11-03来源:邱县检察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邱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为抓手,实施检察文化特色品牌创建战略,充分发挥漫画之乡资源优势,与享誉全国的青蛙漫画组漫画家合作,把检察工作与漫画艺术相结合,推出“检言漫语”专门普法品牌,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生动阐释检察工作新理念、新内涵,解读法律法规与政策,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检察声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目前,该院“检言漫语”普法栏目已连续推出“漫”话最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小漫画”防范养老诈骗、“漫”话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漫”话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等四个系列漫画作品六十余幅,并结合相关案例,把漫画作品制作成宣传册、图板和短视频,通过“两微一端”、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多渠道、“线上+线下”立体式广泛做好宣传。相关作品或信息被《邯郸日报》《河北经济日报》《河北共产党员》《检察日报》《法治日报》《冀云融媒体平台》《人民资讯》《法治网》《中国长安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家知名媒体予以报道,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增强“检言漫语”品牌影响力。2022年7月,邯郸市检察院将“检言漫语”确立为该院创新亮点成果予以通报。

该院以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契机创作的涉养老诈骗系列漫画,用诙谐、幽默的手法,形象刻画养老诈骗套路,寓教于乐,让群众轻松识别骗子的诈骗手段,深受群众喜爱。作品被省市检察院、邯郸政法、邯郸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河北经济日报、学习强国平台、搜狐、新浪、腾讯等多家媒体转发报道,尤其是在“冀云”新媒体网络平台刊发后,当日的浏览量就达到20万以上,收到了良好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效果。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效应,该院将漫画作品制作成宣传册和图板,进广场、进社区、进家庭,以案释法进行深度宣传,相关做法相继被《河北法制报》《检察日报》《法治日报》等业内知名媒体宣传报道。

为增强保护未成年人意识,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该院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为契机,创作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系列漫画。漫画立足解读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核心内容、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特殊政策、诠释“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生动形象地将“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禁止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和销售烟酒服务”等多项制度和政策一一呈现。作品被省市检察院、邯郸新闻网、河北长安网、中国长安网等刊发报道。其中,中国长安网以“推出专门普法宣传品牌‘漫’话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这个检察院又出新啦!”为题予以报道。

……

创新无止境,努力无极限。邱县检察院将不断更新司法理念,能动履职,以求极致的精神,把每一幅作品都打造成法治宣传的精品,把每一个系列都打造成群众盼之切、爱之深的亮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持续打响“检言漫语”特色检察文化普法品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