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法院:聚力“四度理念”,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排头兵”
时间:2022-11-21来源:邱县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年来,邱县法院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在聚焦法治服务精度、释放法治服务温度、拓展法治服务深度、加大依法保障力度上下真功夫,以更高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综合效能,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让胜诉企业的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多维度发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涉企诉服有精度,

全面畅通涉企案件立案“绿色通道”

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导诉台、涉企纠纷“绿色窗口”,以“简易纠纷调解速裁、疑难矛盾立案精审”为原则,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针对金融案件的特点,成立金融巡回法庭,切实推进金融纠纷源头化解,有效保障涉诉企业低成本、高效率参与诉讼,促进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今年以来,共审结各类涉企案件150余件。

便民惠企有温度,

推行涉企诉讼业务“一网通办”

通过导诉指引、视频推广、演示培训等方式,积极引导涉诉企业代理人利用“互联网+诉讼服务”立案新模式进行线上立案。通过“12368服务热线”,及时解答外地企业关于网上立案、转递材料、诉讼费计算、司法救助及约见法官等相关事项,今年以来,接听12368服务热线1500余次,接听率100%,接待群众法律咨询600余人次,引导法律帮助320余人次,材料转接1200余件次,诉讼服务指导中心指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引导涉诉企业主动运用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等线上服务平台,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努力“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为方便企业诉讼,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便民自助服务区,对涉企纠纷实行快速立案、快速调解、快速审理,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诉讼服务。

诉源治理有深度,

“多元解纷”助力企业化解矛盾减轻诉累

将诉源治理工作纳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格局,持续激发多元解纷机制强大活力,依托法官便民服务点,将“法、理、情”有机融合,就地就近联动化解涉企纠纷。通过音视频在线调解平台,远程调处矛盾,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及时性、有效性、规范性。常态化深入企业一线,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宣传法律知识,引导企业积极排查矛盾源头,做好“自我体检”,今年以来,走访企业20余家,开展普法宣传6次。

转变作风有力度,

确保高质量诉讼服务落细落实

为更好发挥诉讼服务在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作用,邱县法院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诉讼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将纪律作风整顿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引导干警践行“真心、热心、耐心、虚心、细心”工作法,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司法作风,推动问题整改和政策落地落实。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