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泽检察:《河北鸡泽县检察、妇联配合协作提升司法救助质效》为《中国妇女网》刊发
时间:2023-02-06来源:鸡泽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2月2日,《中国妇女网》以《河北鸡泽县检察、妇联配合协作提升司法救助质效》为题,报道了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行司法救助职能,深化检察+妇联配合协作机制,积极构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联动大格局,为困难妇女儿童及其家庭撑起司法救助“暖心伞”的办案故事。

河北鸡泽县:检察、妇联配合协作提升司法救助质效

记者 周丽婷/季河滨

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行司法救助职能,深化检察+妇联配合协作机制,积极构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联动大格局,为困难妇女儿童及其家庭撑起司法救助“暖心伞”。2022年,该院办理司法救助案25件25人,发放救助金12万元,被救助人中妇女儿童16人,占总数的64%,彰显党和政府关怀,传递司法温情。

检察官收到新年贺卡

“及时救助点亮美好生活,感谢检察官扶贫济困。祝春节快乐!”去年年底,鸡泽县检察院收到了一张来自邯郸市某医院的贺卡和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信中字里行间倾诉着穆某某对检察官的感激之情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

原来,穆某某和其母亲韩某遭遇不幸,被酒后驾车的李某撞伤,经司法鉴定,母女二人损伤程度均为重伤二级,需住院做手术治疗。李某锒铛入狱,未给付任何经济赔偿,保险公司的赔付对于母女二人所需医疗费用只是杯水车薪,医院欠费通知单让韩某一家人愁眉不展。检察官在摸排中获知这一线索后,第一时间到当事人家中及其村委会走访调查,核实相关情况。检察官细心宣传讲解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帮助穆某某及韩某依法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加班加点快速办理审批手续。本着急事急办原则,检察官与县妇联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加强协作配合,汇聚救助合力,及时支付韩某、穆某司法救助金各5000元。从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到救助金拨付到位,仅用了短短9天时间。韩某某一家人收到救助金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说“检察官送来了救命钱”。

小飞可以安心上学了

小飞(化名)的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异而产生矛盾纠纷。小飞和妹妹跟随姥姥、舅舅一家生活。姥姥年迈体弱,还需治疗,舅舅家也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子女,全家开支主要靠舅舅一人打工挣钱。面临困难的生活状况,正在上中学的小飞情绪不稳、成绩下降。

得知相关线索后,检察官联合县妇联、团委等相关部门,主动到当事人家中走访调查,了解情况。经调查核实,认为小飞和其妹妹、姥姥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检察官及时完善相关材料,以最短的时间为小飞、妹妹和姥姥申请到15000元救助金,保证了小飞和妹妹的学杂费、生活费,重新点燃这个家庭对新生活的希望和憧憬。 

检察官、妇联工作人员始终与被救助人及其亲属保持联系,跟进关注小飞和妹妹的思想状态,鼓励他们重拾生活信心。春节前,得知小飞在学校安心求学,学习成绩稳步提高的消息后,检察官和妇联的同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双残家庭走向新生 

去年冬,办案检察官获知,秦某与同村村民张某因琐事发生争执,张某对秦某实施殴打,致秦某轻伤二级。张某无经济赔偿能力,未给付秦某任何经济赔偿。秦某及其丈夫路某均为肢体残疾人,不能从事正常的体力劳动,也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

为加大对困难妇女的救助帮扶力度,鸡泽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深化“检察+妇联”协作联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的职能优势,提升救助质效,更好地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经依法审查及评定,依法为秦某发放司法救助金5000元。

“今后我们用检察官送来的救助金做点小生意解决生活困难。”秦某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一个也不能少

董某及其丈夫任某因宅基地纠纷与邻居发生争执,被邻居张某用砖头砸伤头部,董某、任某均为轻伤一级。后张某未给予董某、任某任何经济赔偿。董某因此患上神经性头疼,常年吃药治疗。董某丈夫患有糖尿病,不能正常劳动。他们的4个子女中最大的19岁,也已辍学外出打工,全家主要依靠4亩耕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

检察官几次到当事人家中及其所在村委会实地调查、核实。依法为董某、任某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并很快为任某申请到5000元救助金。因董某外出打工杳无音信,检察官经常联系董某亲属及所在地村干部,时刻关注董某的相关信息,终于在时隔半年多后联系到董某。当检察官将5000元司法救助金拨付到董某银行卡上后,董某眼含热泪,连声致谢。

“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的一项民心工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办好每一件司法救助案件。”鸡泽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莫建文说。院党组对司法救助工作非常重视,大力支持。主要领导出面申请和协调救助资金,保证了救助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合理配备工作人员,组建精干的办案团队。出台了《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内部衔接工作办法》,形成了全院一盘棋的司法救助工作格局。“2023年,我院要把司法救助工作放到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来认识和落实,能动履职,力争使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当事人应救尽救,应救即救。”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