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 邯山区法院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11-23来源:邯山区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近年来,邯山区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司法服务职能作用,聚焦企业发展,精准提供司法保障,全力优化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速度立案提供服务

邯山区法院持续推进“一站式”立案模式,利用河北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功能,建立了“互联网+诉讼服务”的立案新模式,全面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确保涉营商环境案件100%当天立案、当天分案。

简案速审促进流转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投资消费、金融借贷等领域案件,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组建速裁团队,将当事人双方到庭请求即时解决纠纷、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民间借贷、金融借贷及其他经济类案件纳入速裁范围,实现简案速裁快审,及时畅通市场流转环节。

服务大局保障发展

指定专门的审判团队负责审理涉及房地产领域破产案件,依法妥善审理破产案件。积极推进“执转破”、完善破产财产网络拍卖、府院联动工作、打击恶意逃废债等机制的建立。通过破产重整盘活企业,最大化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推动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以精准的司法服务保障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制定标准强力保障

出台本院执行工作相关文件,为执行工作中提供标准,统筹采取执行措施,线上线下财产查控,精准服务企业发展,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力保障。

形式多样宣传引导

对涉企案件强化立案、审理程序中的诉讼指导、风险告知和法律释明等工作,并通过个案解读,庭审直播、进企宣法等多种形式开展民商事法律法规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营造依法经营,依法治企浓厚氛围。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