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复兴区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企业发展十六项举措
时间:2023-03-15来源:复兴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1、开辟绿色通道

对涉企案件坚持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原则,开辟立、审、执全流程绿色通道。推行“线上+线下”诉讼服务模式,推进“一窗通办”等各项诉讼服务举措。对生产经营存在严重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依法落实缓交、减交诉讼费等措施。

2、推行多元解纷

依托我院诉前化解中心建设成果,坚持“123”的工作总体思路,通过“法院+社会各界”线上线下的商事多元解纷、“诉前调解+司法确认+速裁”的模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真正做到“一站式解纷,零距离服务”。

3、加强审判管理

强化诉讼全流程网上管理,有效压缩立案、调解、审理、执行等各环节的办理时间。强化审限监管,从严把握审限延长、扣除、中止等情形的审批。严格执行诉讼文书送达、案卷移送的期限规定。

4、精准服务企业

试点推行“助企法官工作站”,推动涉企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定期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锚定企业需求,针对性提供法律咨询,及时帮助企业化解生产经营中的困难。

5、树立谦抑理念

严格区分经济纠纷、行政违法与刑事犯罪,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杜绝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安全,严格区分企业家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审慎适用强制措施。

6、严惩犯罪行为

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刑事犯罪案件,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严惩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向企业索贿、受贿以及市场管理中的失职渎职等犯罪行为。

7、打击虚假诉讼

构建虚假诉讼预防、识别、惩治机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沟通,形成联合惩治虚假诉讼行为的综合治理格局。严厉打击恶意虚构债务、“套路贷”等虚假诉讼行为,营造诚信守法氛围。

8、提高办案质效

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妥善审理各类涉企纠纷民商事案件。推动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将符合条件的简单民商事案件分流至速裁团队,优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

9、强化破产审判

建立破产案件“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机制,提高审判效率,缩短审理周期。发挥破产预重整制度价值,深化府院联动,密切与各级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研究解决企业破产整体工作和具体案件中遇到的问题。

10、化解行政争议

推动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实质性运行,最大限度实现行政争议纠纷的源头化解、多元化解。积极探索化解行政争议的有效措施,畅通行政机关与法院沟通渠道,联动推进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

11、优化环资审判

充分发挥我院环境资源法庭职能作用,健全完善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环境资源生态保护经验做法,助力我区建成“生态靓、产业强、机制活、城乡美、百姓富”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12、加速权益兑现

依法用足用好各类强制措施,兑现企业债权。持续清理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债务案件。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司法网拍,提高财产处置变现效率,高效兑现胜诉权益。

13、善意文明执行

依法慎用涉企强制措施,杜绝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等违规情形,通过“活查封”、生产转型、以债入股等多种方式提升企业履行义务能力,对主动纠正失信行为的企业及时恢复企业信用。

14、强化队伍建设

定期召开专业法官会议,研判涉企案件重大疑难问题。常态化开展庭审观摩评比活动,提升涉企纠纷审判能力和办案效果。严抓工作纪律,改进审判作风,建立干警与民营企业交往的正负面清单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15、开展法治宣传

开展“公众开放日”、“送法进企业”、“法企座谈会”等活动,在我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搜集、整理有关营商环境工作的举措、信息、案例等向社会发布,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16、建立监督机制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律师等为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主动邀请特邀监督员参加庭审、见证执行,为其行使监督权力提供必要条件,认真办理其提出的关于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