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区发挥检察职能 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时间:2022-12-01来源:肥乡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今年以来,肥乡区检察院联合民政、教育、妇联、团委、关工委等6部门,制定《关于设立“树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的实施意见》,在全区9个乡镇挂牌成立“树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心、工作站,不断拓展多元化社会支持资源,不断开创我区家庭教育工作新局面。

一、齐抓共管,画好家庭教育“同心圆”

为增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效性,肥乡区成立了以政法委书记为组长、政府副区长、检察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推进该项工作的落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学曾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工作进展。

肥乡区检察院积极谋划“1+8+N”模式工作机制,即一个家庭教育指导中心,8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N个家庭教育服务站点。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工作列入了肥乡区2022年度重点改革事项。

为增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效性,肥乡区成立了以政法委书记为组长、政府副区长、检察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推进该项工作的落实。10月26日,肥乡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心揭牌,同时,8家工作站挂牌成立。6家牵头部门和9个乡镇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各成员单位依据《实施意见》结合自身的职责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通过设置联络员、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互通信息、研判情况、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效。

二、多措并举,打通服务未成年人“最后一公里”

为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肥乡区检察院打造了“树人”未检工作团队,由1名检察官和2名检察官助理组成,团队中有一名心理咨询师,一名家庭教育指导师。

“树人”未检工作团队以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为突破口,打出“训诫+督促监护令+督促型家庭教育指导”组合拳,通过设立法治课堂、家长课堂、直播课、实地走访等形式让家庭保护“实时在线”,凝聚全社会形成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共识。

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在全区30多所中学、幼儿园、医院、宾馆、村委会张贴了强制报告海报,明确责任义务。主动推进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对中小学校园、幼儿园餐桌及周边食品安全、周边经营场所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为监督重点,有序推进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查,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主动开展入职查询,2020年以来,肥乡去检察院共开展入职查询3000余次,有效减少了校园内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

三、能动履职,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2年,肥乡区检察院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件12人,不批准逮捕4件6人,不捕率75%,附条件不起诉1件3人;受理侵犯未成年人案件8件8人,批准逮捕5件5人;社会调查适用率293.33%;发出督促监护令6份;提供家庭教育指导32次;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做出不起诉决定后,均能做到有效回归校园、重新就业,1人顺利参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未检工作做法多次被央视频、检察日报、河北法制报报道,肥乡区检察院被评为全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未检工作室被评为全市“心灵驿站示范点”。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肥乡区检察院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能动履职,不断以新思路、新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以更优检察履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