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区创新开启人民调解工作新篇章
时间:2022-11-30来源:未知责任编辑:刘子杨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肥乡区创新工作做法,2021年9月3日,率先成立肥乡区和合调解中心,是邯郸市第一家民办非企人民调解中心,由5名常任理事和40名人民调解员组成。肥乡区和合调解中心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矛盾纠纷的主体、内容日益多样化、复杂化,许多纠纷如果不能及时疏导化解,就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甚至激化成为刑事犯罪案件,影响改革、稳定、发展的大局。当前人民调解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如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做出新的贡献,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基本情况

肥乡区坚持把握法治建设正确政治方向,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重点,健全具有肥乡特色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有力地维护了全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我区法治建设工作先后荣获第四批法治创建全国先进区称号、“七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区称号;肥乡区路志东中心调解室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邯郸市肥乡区民办非企人民调解组织——和合调解中心2021年被授予河北省“十大法治事件”提名奖!

主要做法

肥乡区按照高标准、高素质、高效能的要求,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重点抓机构标准化、队伍专业化和制度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和合调解中心龙头作用,确保其职能作用有效发挥。

1.机构标准化<<<<

标准化搭建调解平台。按照场所、人员、经费、设备、制度“五落实”的要求,肥乡区和合调解中心建立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工作程序、工作制度等统一制成版面上墙公示,统一制作牌匾和刻制印章。配备有主调解人席、记录员席、监督席、纠纷当事人席、听众席等专门席位,工作人员配备必要的通讯工具。

2.队伍专业化<<<<

专业化配强调解队伍。肥乡区和合调解中心由5名常任理事和40名人民调解员组成,这些成员均是调解工作的行家里手。依托区矛盾排查调解中心44名调解专家的专家库、9个乡镇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中心189名调解人才的人才库、265个行政村设立调解室1364名调解能人的能人库开展调解工作。同时依托24家品牌调解室发挥作用,实现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提升了法律服务工作水平,进一步扩大了人民调解工作的影响力、辐射力。

3.制度规范化<<<<

建立和完善了调解原则、调解工作程序、调解岗位责任制、调解记录登记制度、纠纷排查反馈制度、处理纠纷回访制度、纠纷首问责任制度、调处承诺制度、对口督办制度、“1+4”联合接访制度、文书档案管理制度等15项调解规范制度。设立了“三簿”(会议学习记录簿、普法宣传登记簿、回访登记簿)、“三册”(调委会花名册、调解员花名册、专职调解员花名册),形成了一套自行调控的运行机制。印制制式调解文书,下发镇、村两级调委会,实现了调解文书统一制作、使用、归档。

坚持经常性调解与集中排查调处相结合。经常性调解由肥乡区和合调解中心指导乡镇司法所根据民调工作责任制具体实施,调解员随时排查调处民间纠纷;集中性的排查调处活动由各乡镇调委会实施,实行村(居)调委会“一周一排一回访”,镇“一月一排一梳理”,区调解中心“一季一排一督查”。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进行梳理归类和定性分析,集中时间和力量进行“挂号”调处,跟踪督办,一些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矛盾纠纷,及时向肥乡区和合调解中心和肥乡区疑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上报,由区专职人民调解员调解,杜绝上访事件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工作成效

肥乡区和合调解中心积极探索和丰富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新路子,筑牢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第一道防线”,结合初步组建的人民调解“轻骑兵”队伍,开展下乡进村调解疑难案件,自成立以来成功调解疑难纠纷案件90余件,有力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和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