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改 提升质效 | 肥乡法院召开发改案件评查会
时间:2023-02-10来源:肥乡法院责任编辑:刘子杨

为大力提高审判质效,充分发挥案件评查对审判工作的规范、促进作用。2月9日下午,肥乡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申卫东主持召开发改案件评查会,对2022年度第四季度12件发回改判案件进行评查,审委会委员和发改案件主办法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各发改案件主办法官对各自案件的发改情况逐一进行汇报,阐述被发改原因以及自己的反思体会,各参会人员就发改案件事实认定是否清楚、适用法律是否正确、实体处理是否得当、案件程序是否合法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点评。

​▲申卫东院长讲话

申卫东院长指出,案件评查是提高审判质效、总结审判经验、提升案件质量的重要工作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真正发挥出案件评查的机制效果,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加强学习,积极整改,确保案件质效不断提升。

就做好2023年案件质效工作,申卫东院长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强化业务学习。要通过开展学习培训、业务研讨、文书评比等活动,不断加强审判人员对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理解与把握,提升法官驾驭庭审、制作文书等审判能力。

二是强化案件细节。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办案,杜绝马虎大意,弄虚作假、贪图方便,坚持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对待案件质量,工作要细心、细致,降低案件的发改率。

三是强化司法释明。办案法官要发挥判决说理的优势,积极阐明事理、释明法理、讲明情理,层次分明,有的放矢,做到“穿透式审判”,让案件当事人服判息诉。

四是加强业务沟通。要加强部门之间沟通与协调,重视与上级法院的交流沟通,主动寻求业务指导,从沟通交流中不断学习,促进案件质效提升,以实现同案同判,有效降低发改率。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