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浩荡战鼓急——邯郸市检察机关第十一届十佳、优秀公诉人暨首届优秀检察官助理业务竞赛圆满收官
时间:2023-02-21来源:邯郸检察责任编辑:刘子杨

厉兵秣马,扬帆起航!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刑事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加大优秀刑事检察人才培养力度,2月11日至15日,第十一届全市十佳、优秀公诉人暨首届优秀检察官助理业务竞赛在邯郸市检察官学院成功举办。

这是一场全市刑事检察业务条线的“华山论剑”,来自市县两级院刑检部门的46名检察官与47名检察官助理以“学、练、训、评、赛”有机融合,通过办案质效考评、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四个环节,展开了为期五天的激烈角逐与较量。

振奋人心 整装蓄势待出发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辛辉代表院党组为参赛选手作赛前动员,鼓励他们沉着应战,抱着“舍我其谁”的态度,敢于出彩出位,赛出水平、赛出实力、赛出风格。参赛选手们精神饱满,跃跃欲试。

来自省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的业务专家以及省内高校专家教授组成了强大的评审团,对选手的现场表现作出精彩点评。

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院领导多次到竞赛现场为选手鼓劲加油。

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和刑事检察各部门通力协作,分工配合,做好各个环节的保障工作。

业务笔试 方寸之间显真功

2月11日,竞赛进入刑事检察业务笔试环节。三套卷宗,四大刑事检察业务,九个小时,既是对实力的考察,也是对体力、耐力的考验。

参赛选手聚精会神、争分夺秒,或审阅卷宗,或敲击键盘,或奋笔疾书,根据答题要求完成提前介入侦查、退回补充侦查、审查起诉等阶段法律文书的制作。

业务答辩 条分缕析解难题

2月12日,竞赛进入刑事检察业务答辩环节。选手需要在15分钟内完成一道实体法、一道程序法的作答,并接受考官的现场追问。他们冷静应答,观点鲜明,有理有据。这是一场对参赛选手理论水平、法律思维、业务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全面检视。

模拟法庭论辩 唇枪舌剑决胜负

2月13日,赛程来到模拟法庭论辩环节。经过前期角逐,胜出的30名检察官需要进行两轮比拼见真章,领先的20名检察官助理一轮论辩定胜负。论辩以“一对一”对抗分组的形式展开,赛题涵盖了故意伤害、合同诈骗、正当防卫等法律热点。控辩席上的选手们抽丝剥茧、旁征博引、辨法析理,充分展现了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唯坚韧者遂其志。比赛虽已结束,但捍卫公平正义的检察使命永远在路上!下一步,邯郸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业务竞赛为契机,坚持素能强检不动摇,全力打造过硬刑事检察队伍,持续做优新时代刑事检察工作,推动邯郸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Coryright 201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邯郸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0030708号-1